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三落实”简阳市做细做实法律援助工作
2019-08-21 14:02:50 来源:成都长安网

  “深入抓、抓深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常态,是法律援助工作的基本要求,简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落实”上下功夫,为法律援助新发展新跨越做足了功课。


  一是“落实”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专项工作。为解决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集中且突出的问题,中心采取“一免一简三快”受理方式,为农民工讨薪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实现了农民工讨薪案件当天受理当天指派。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集中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69件,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是“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中心会同市律协简阳工作站,根据刑事案件的案由和律师专长,组建援助律师团队,采取有序派案保证律师充足的办案时间,实现了所有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均有辩护律师全程参与的工作目标,全方位追踪办案过程确保办案质量,主动与检察院、法院对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援助质效。截止到6月30日,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共计158件,为去年同期刑事案件的1.5倍,成都市排名第三,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7件,成都市排名第四。


  三是“再落实”法律援助四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今年七月以来,简阳市援助中心在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统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试点推进法律援助承诺书、取消法律援助事项限制、随机指派案件、第三方案件质量评估四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展开,业务量明显加大。7月受理民事案件23件,较6月增加15件,增幅185%,破解了长期困扰法律援助的手续繁、范围窄、监管软的难点和问题,拓宽了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了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


  (根据《司法行政简报》第58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