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武侯区华兴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 推动完善警企共建警民协防治理模式
2019-08-20 14:28:12 来源:成都长安网

  华兴辖区位于成都市西南三环之外、成双大道两侧,现有八益家具城、太平园家私、西部装饰材料中心、灯具市场等大型家具装饰商家汇聚于此,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办公家具及相关设备器材的批发集散地,周边交通汽配、旅馆民宿、社区村组汇连成片,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为切实维护好辖区平安,履行好守土之责,华兴派出所认真落实市局和分局的相关部署要求,在继承发扬“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一所一品”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深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推动完善警企共建警民协防的社区治理模式,全力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切实为辖区商家企业安全有序经营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抓党建引领,全面夯实思想整治基础


  华兴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业务工作发展作为核心,把从严治警作为关键,以争创“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为牵引,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全面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强化党员角色意识,锻炼培养后备干部“打硬仗”“挑大梁”“划句号”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达到“帮助个人成长、增强上下凝聚、促进团队团结”的目的。


  二、抓统筹推进,科学理清警务发展思路


  华兴派出所紧密结合“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领导小组,在深入学习领会“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严治警”和做好“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等原则和要求,对标先进、打造亮点,制定创建措施,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推进党员社区民警进入社会党委任职全面落实,进一步深化“一区一警”和“1+3+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推动公安工作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社区警务与治理工作“四同”(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提升基层警务效能。


  三、抓警企联防,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


  华兴派出所始终坚持以警企共建作为着力点,强化警企“互通、互动、互建”措施,联合辖区内300余家大型企业,搭建警企沟通联动微信平台,组织商家、企业代表参加每周警情研判会,通过研判会收集辖区社情民意,并同步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同时,充分发挥“武侯好邻居”“红袖套”志愿者作用,定期收集涉及治安、稳定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整合街办综治队员、企业保安、社区巡逻队员、派出所巡逻警力四支力量,强化辖区巡逻防控,全力确保“平安不出事”,打造警情少、发案低的平安华兴。


  四、抓纠纷调解,有效提升矛盾化解质效


  华兴派出所坚持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调解疏导功能,充分传承发扬“枫桥经验”,推动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落实人民调解员驻所机制,带动“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辖区法律志愿者肖玲驻所十年间工作积极主动,有效化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质效,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五、抓综合治理,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今年以来,华兴派出所紧紧围绕重大节会活动,紧盯区域“三安”目标,紧密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深入辖区内300多家大型企业、23余个小区院落、14所中小学幼儿园多次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了对辖区内重点人员、群体的管控工作,有力夯实了治理基础。同时,立足公安打击主责,结合“冬攻”“迎庆”“云剑”等专项行动,严打严查扒窃、“黄赌毒”、斗殴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5名(刑事拘留55人、行政拘留120人),辖区治安热点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