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大邑县院: 司法警察“三项举措”助力检察工作
2019-08-20 10:03:55 来源:成都长安网

  随着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履职方式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转变工作重心,优质高效地服务保障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成为基层检察院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面对新情况,大邑县院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谋划,以转变观念提高站位意识为方向,以服务刑检办案为核心,以保障安全稳定为目的,探索服务检察工作新途径。


  一是主动转变观念,大力提高政治站位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开端,为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潮流,需要进一步强化司法警察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我们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谈话等形式,学习、领会各项改革举措的实质和内涵,正确引导全体司法警察充分认识到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上来,为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建立起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是积极协助公诉、侦监部门开展远程提讯工作。“两反”转隶后,大邑县院司法警察大队承担远程提讯保障工作,具体为司法警察主要负责办理提解、还押和全程看管犯罪嫌疑人,指引犯罪嫌疑人核对讯问笔录并签名捺印,妥善保管相关材料并交还办案人员。自开展远程提讯工作以来,已为公诉、侦监部门远程提讯398件412人,节约了司法成本,提升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三是向控申部门派警,保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安全秩序。目前人民群众遇事找司法机关讨说法的现象日益普遍,大量社会矛盾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形式涌入。针对信访人员闹访、缠访、集体访、自伤、自残等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时有发生的新特点,大邑县院司法警察大队定期派驻1名具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司法警察到控申部门履行职责,按照接访检察官的指令,负责核实身份、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和安全防范等职责,严格规范着装并使用执法记录仪,适时把控风险点,及时有效处置涉检突发事件,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