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邛崃法院聚焦五项重点工作主动服务大局 全力推动邛崃“一城三区”建设
2019-08-16 14:19:48 来源:成都长安网

  成都市委提出的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和“六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为邛崃发展明确了目标,邛崃市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召开,为邛崃发展明确了路径。邛崃法院立足人民法院司法本职,融入中心主动作为,聚焦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生态涵养保护、公园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把握邛崃“一城三区、转型升级”发展方略,推动构建邛崃“双核引领,四片协同”空间格局。


  一、聚焦国际营商环境建设,让企业更有归属感。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发挥金融审判庭功能作用,畅通企业金融案件诉讼渠道,确保金融案件审理专业化,尺度标准化;探索建立完备的金融审判机制,营造良好的金融秩序,进一步保障企业发展。开设“当垆论法”专业法官论坛,切磋研讨审理技巧、调解艺术、裁判方法,全面提升民商事审判团队司法软实力。实质化运行执行指挥中心,进一步做实执行案件分权分流分段快速办理,推动企业尽快实现债权;引入阳光执行APP,实现执行流程查询、线索提供可视化。细化制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大局实质化等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间节点,尽快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服务水平;实现法院—园区企业座谈常态化,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全力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让游客更有体验感。挂牌平乐天台山旅游环保法庭,坚持全域旅游概念,归口处理全市旅游纠纷案件,为平乐天台山5A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天台山设立旅游法庭巡回服务点,调配巡回审判车满足现场宣传、调解、审判需求,继续在节假日安排专人进驻景区,形成常态化机制,快调、快立、快审、快执,让游客维权驶入“快车道”。联合景区管委会督促旅游景区从业者规范经营行为,坚持依法对制售假门票、欺诈游客、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保障旅游经济健康发展;发挥案件指引作用,溯及纠纷产生源头,针对景区乱收费、乱提价等不合法行为向景区提出建议,促进景区规范化运行。不定期组织文创、旅游从业者开展普法讲座,帮助其提升服务意识、产权意识。


  三、聚焦生态涵养保护,让空间更有生命感。注重法律时效,积极开展恢复性司法,依法审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判决被告人刑罚时责令其承担自然修复责任,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世界环境日等节、假日宣传节点,到南宝山、水口等镇乡开展环保宣传,通过提供微信咨询服务、发放依据本地案例编印的普法案例读本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重点提高生态涵养保护片区群众环保意识。重点打击制污排污、乱砍滥伐、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警示震慑作用。


  四、聚焦公园城市建设,让市民更有幸福感。积极服务中心城区老旧街巷改造,为旧城改造项目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提高政治站位,集中业务力量,将涉及到拆迁房屋继承、分割纠纷放到优先位置进行处理,快调快审,确保文脉巷片区、城西片区拆迁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以保障基本农田制度和维护土地流转秩序为切入点,依法妥善处置土地流转纠纷,积极服务大局。进一步探索两平台、四步骤的“2+4”工作法,及时妥善化解征地拆迁重大涉稳矛盾,为建设公园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五、城市治理体系建设,让城市更有安全感。积极落实《关于深化社区“诉源治理”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形成“党委主抓”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加强与社区、村社联系,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法院工作与基层治理联系起来,依托邛崃市“大联动”信息平台和五级管理体系,借助三级网格员和“红袖套”群防力量,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手”信息,将邻里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人民法庭“服务民生、共建和谐”微信平台,及时便捷提供司法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继续深化道交事故、劳动争议、医疗纠纷联调机制,确保三类纠纷诉外化解率达到90%以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在依法打黑恶犯罪的同时,对扫黑除恶案件进行专题分析,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社会秩序稳定,切实服务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