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上半年温江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2019-07-17 13:50:46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温江区委政法委牵头积极推进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切实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1)深化社区“诉源治理”。出台了《关于深化社区“诉源治理”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深入开展“无讼社区”创建的实施意见》,推进17个村(社区)“无讼社区”试点建设,确保矛盾纠纷止于社区、解于社区。


  (2)构建多元化解平台。已建成“物优e”调解中心和访调对接中心,全区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9个,建立了1637人的专兼职调解队伍,正积极筹建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石老师工作室”、“珊姐工作室”等品牌调解工作室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和盛镇积极探索我区“涉藏”民事调解工作机制,寿安镇通过注册或备案方式,对调解机构进行社会组织提升。


  (3)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区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225件,较2018年同期同比上升60%,较2017年同期同比上升156%;调解成功9724件,较2018年同期同比上升52%,较2017年同期同比上升159%;调解成功率达到95%,与2018年同期同比持平,较2017年同期同比提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