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天府新区法院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
2019-05-24 14:24:40 来源:成都长安网

  让青少年感受“阳光司法”



  为普及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加强法制宣传。5月23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基层治理和社事局联合成都市籍田中学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让学生们“零距离”观摩了一场生动、真实的庭审过程。


  

  庭审现场完全参照真实法庭的布置,分为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旁听席,整个巡回法庭简易却不失庄严。此次活动邀请了成都市政协委员姜涛、双流区人大代表李华甫、江厚德,双流区政协委员谢长林,籍田街道部分村社人员和成都市籍田中学部分在校师生及媒体记者等100余人现场旁听庭审。

  

  据了解,2018年4月24日,原告钟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煎茶村道行驶至某路口时,与因未让右侧来车先行与被告廖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双车受损,经鉴定,原告伤残等级为十级。整个庭审现场秩序井然,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依次进行,诉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经法庭审理后,法庭决定休庭,在休庭后组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庭审过程中,学生们严肃并认真倾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

  

  庭审结束后,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专业法官邓安宁作了一场安全普法教育,分析本案中各方违法行为,解读交通事故损失赔偿的基本原则。通过现场说法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生活中的交通安全法规,增强了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通过“巡回审理”的方式,更加生动、鲜活地向学生和教师展示庭审过程,相比简单枯燥的法律理论知识更加直观灵活。通过切身感受庭审过程以及与法官面对面交流,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守法、用法意识。学校方面表示,此次“庭审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取得了积极的教育效果,期待法院以后多多开展此类普法教育活动,让师生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陈文露 四川法治报记者 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