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华:多措并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9-05-20 14:07:37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记者从成华区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多措并举通过预防、宣传、优化平台等方式全力根治农名工工资拖欠问题,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农名工权益。

  

  一是源头预防,减少纠纷。联合区人社局、区住建交局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执法协调监督,摸清欠薪底数。同时,宣传全覆盖,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向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其自觉遵守。在排查全方位方面,以“法治体检”为载体,建立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及时警示整改。

  

  二是优化平台,畅通渠道。通过服务平台网络化,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网络平台建设,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人民调解高效化,积极构建农民工维权新体系,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等联动制度,加大调处力度,另外,在法律援助便捷化方面,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做到“事不过夜”。

  

  三是加强回访,确保落实。以回访促落实,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跟踪回访掌握最新情况,同时以回访促宣传。制作农民工法律需求清单,围绕农民工法律需求实际,为他们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另外,在以回访促服务方面,就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态度等事项开展满意度调查,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