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大邑县司法局全面“撒网”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2019-05-20 10:10:3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邑县司法局以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平安社会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理、优化安置帮教工作、深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充分调动“人、事、物”,向基层推进、向纵深发展,形成一张由县政法委→县司法局→司法所→村(社区)多网合一的透明大网,知行合一,实现无缝管控,持续防范,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百日攻坚行动。

  

  一、高站位、精部署,全面撒网,紧扣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组建机构。组建大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社区矫正工作科、各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制定方案。制定《大邑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时间节点及行动要求。三是加强培训。在司法所片区工作会上强调行动要求,在大邑县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培训会、县政法委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视频培训会上,就两类人员需要基层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乡镇干部、网格员进行培训。合力出击,构建联防联控网络。

  

  二、细化分、强排查,严格控网,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司法所排查。司法所建立排查台账。对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逐一谈话,对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入户回访,掌握思想动态,做好谈话记录。二是村(社区)参与排查。动员网格员、综治巡逻队等社会力量参与,与乡镇综治办协调对接,大力推进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网格化排查监控。村(社区)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及时通报司法所人员稳定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县政法委、县司法局联合督查。以“全面排查整治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稳定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行动目标,通过“工作排查整治、监管排查整治、档案排查整治、对象排查整治”,四个方面开展每周督查。截止目前,排查1574人次,并排查出5名在矫吸毒人员和41名重点帮教人员。已全部纳入重点管控中。

  

  三、深跟进、全监管,巩固强网,助力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落实整改。以司法所为龙头,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发动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矫正小组成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成员等社会力量逐一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教育。县司法局下沉工作力量,到一线帮助解决问题。截止目前接受村(社区)呼叫0件,其他渠道发现1件,已解决1件。二是加强监管。抓好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等制度落实;加强定位核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脱管失控。截止目前,大邑县重点管控人员已全部佩戴电子腕带;与公安、民政、人社、妇联、团委等部门形成合力,确保刑满释放重点帮教人员稳控到位;加大和监狱、看守所的工作衔接,落实“三无、三假”人员等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措施,做到无缝衔接。三是合力帮扶。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帮扶,将法治教育和亲情帮教渗入社区服刑人员与安置帮教人员中。对行动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上门执法。各村(社区)网格员适时组织安置帮教人员参加乡镇(街道)技能培训及招聘会,促进就业衔接。高质高效,全力实现帮教到位、帮扶到位。扎实管控,稳步提升,多网合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