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武侯区打造校园禁毒法治教育基地
2019-05-20 10:03:18 来源:武侯长安网


  2019年5月17日,武侯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区禁毒办,在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举行“毒品预防 与法同行”法治教育进校园暨武侯区禁毒法治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武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智、成都市司法局巡视员傅泽涛、法宣处处长袁晓兵、成都戒毒康复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卫国、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禁毒办主要领导出席。


  

  陈智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强调,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要从思想上认清校园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要强力推进学校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具有武侯特色的校园禁毒教育宣传品牌,优化全区禁毒宣传格局。


  

  此次授牌仪式中,区司法局根据学校性质、学生特点,从全区小学、初中、普高、职高、公办院校、民办院校中选取了7所学校授予“禁毒法治教育基地”牌匾,结合学校性质、学生种类,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禁毒宣传内容和方案。禁毒法治教育基地的建立,是对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的进一步强化,也是对全区禁毒宣传工作格局的进一步优化。

  

  授牌仪式结束后,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代表全区中小学发出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集体倡议。随后,由区司法局联合武侯区法治训练营共同出品的禁毒法治话剧《一念之差》,以学生新闻乐见的方式,揭示了毒品的危害。区禁毒办冯驰警官现场开展了禁毒专题讲座,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禁毒教育的有关知识,增强了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摆放的禁毒宣传展板和仿真毒品模型,对毒品种类、特征、危害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6个“专业化”构建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在武侯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武侯区司法局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形成了由党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禁毒法治宣传新矩阵。武侯区司法局先后打造了成都戒毒康复所禁毒教育实训站、学校禁毒法治教育基地,为全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提供专业支撑,构建了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专业化的领导班子。由区委禁毒委统筹全区禁毒工作,为全区禁毒工作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二是专业化的队伍。形成了以成都戒毒康复所工作人员、学校教师队伍为主体的青少年禁毒教育队伍。

  

  三是专业化的阵地。利用成都戒毒康复所、学校禁毒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专业的禁毒教育培训。

  

  四是专业化的教材。一方面针对学校性质、学生类别制定专业性、针对性、特色性的禁毒宣传读物,和趣味性禁毒法治节目,另一方面引入成都戒毒康复所的现实案例对青少年进行现身说法。

  

  五是专业化的宣传平台。利用区司法局法治宣传阵地、合作媒体、各政府部门官方新媒体平台以及社会组织平台,开展禁毒法治宣传。

  

  六是专业化的宣传活动。区司法局联合区级部门、街道司法所开展常态化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进校园活动。主要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电影播放、法治竞赛、法治演讲等形式丰富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内容。

  

  此外,还以专业的社会文化组织为依托、定期在法治训练营推出禁毒法治小品、视频、专栏等文化作品,打造禁毒文化宣传常态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