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华:区司法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19-05-16 10:44: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记者从成华区司法局获悉,该局今年以来主动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整合资源,拉高标杆,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实现“服务环境、服务标准、服务质量”三个方向的全面提升。

  

  首先是优化服务环境。做好所有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办事指南、办理期限、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的对外公开工作,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简化法律援助事项的审批程序,加速办理进程,实现“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指派”。实施法律援助审批主办责任制,引导行动不便的居民可以直接去就近的街道司法所站点一站式办理。实行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全城通办、快递送达、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对于非必要申请材料如授权委托书、证据材料等缺失的案件,给予先行受理,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跑一次是常态,零跑腿是目标”。

  

  再是严定服务标准。参照上级标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细化和量化服务对象、内容和方式,并通过法律宣传活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介,向社会大众公开推介,提升群众知晓度。订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制度汇编,引入公开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服务管理制度,并以大厅LED屏、上墙资料等形式进行公示,做到一看即知、简洁明了。

  

  最后是加强质量监督。对公共法律服务进行现场评价、回访评价,将来访咨询、“12348”服务热线、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均纳入评价范围。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创设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同步评估”模式,由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及中心工作人员分期分类跟踪查访,抽样参与庭审旁听。中心对所有案件接收案卷归档时进行即时检查,将不符合标准的案件予以退回,承办律师需将必要材料补充完善、错误之处修正之后才可归档入库,有效提高办案人员的质量观念和细节意识。

  

  成华司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