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明确提出惩罚性赔偿等内容
2021-07-15 09:29:23 来源:新华社

  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14日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办案规则对公益诉讼的管辖、立案、调查、诉讼监督等内容进行详细规定,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案规则明确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确立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管辖与诉讼管辖分离的原则,细化了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方式和保障措施,并完善了检察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等内容。

  

  办案规则明确,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中,被告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检察机关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等诉讼请求;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中,检察机关也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等诉讼请求,以此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达到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的目的。

  

  据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的蓬勃活力和制度优势充分显现。2018年至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每年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均在10万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