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最高检今年承办261件建议提案
2020-08-04 15:10:18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今年承办261件建议提案

  

增幅超20%公益诉讼最受关注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好建议提案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吸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共有31个代表团214名代表单独或联名给检察机关提出了204份建议,82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提案57件。与去年相比,建议提案数增加幅度超过20%。

  

  公益诉讼受关注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代表委员联络处将整理好的意见建议分类转交相关厅局。

  

  据介绍,今年,最高检承办的261件建议提案中,主办、分办、独办109件(建议88件、提案21件),相对去年上升65.2%;协办138件(建议102件、提案36件),相对去年上升18.9%;参阅的建议14件。另外,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还交办最高检协助办理议案35件。

  

  其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63件,主要包括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拓展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强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建立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保护等。另外,服务民营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的有36件,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诉讼监督的有32件,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的有32件,深化司法改革和法规政策研究的有25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有21件,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14件,严惩损害民生民利犯罪的有12件,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有9件,还有17件涉及其他方面工作,主要包括健全吹哨人制度的立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规范正当防卫制度鼓励见义勇为等。

  

  答复有的放矢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最高检各承办部门首先结合自身检察业务认真研究,深入了解每件建议提案的背景、问题指向、意图主张,梳理关键点和关注点,分类分解办理任务,确保建议提案领得准、办得了、措施实,答复有的放矢。

  

  鉴于今年疫情影响,最高检要求承办部门创新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方式,主动沟通、灵活沟通、多渠道沟通,全面提升沟通效果,切实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

  

  同时对办理过程提出具体要求:办理前,要主动联系,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诉求;办理中,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座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代表委员互动交流;办理后,要认真征求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意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提高代表委员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