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江、冯键谈民法典草案
2020-05-27 11:44:10 来源:四川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江、冯键谈民法典草案

  

做好贯彻执行 让民法典“活”起来

  

  民法典将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中1260个条文覆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民法典的编纂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也是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这样一部立法有着怎样的意义?将对法院、检察院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树江代表:

  

  让“百科全书”走入现实

  

  王树江表示,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在于其对社会生活所形成的价值规则指引。“草案将人格权‘入典’,彰显着对人民权利的尊重和保护;明确见义勇为‘免责’,映照出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和价值追求;直面信息技术、人体基因技术的新挑战,折射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王树江认为。“百科全书”走入现实,离不开民事司法的保障。王树江表示,让民法典“活”起来,就法院而言,要提升法官适用法律的能力,调和静态规范与社会动态发展之间的矛盾,让民法典真正成为民事法治保障的典范;要加强案例指导,让指导性案例成为民法典的重要补充,延续和增强民法典生命力;要强化以案释法,把民法典的文本规定变成老百姓的行为规则。

  

  冯键代表:

  

  对检察工作影响全面深远

  

  “历时5年多,一部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正向我们走来。”冯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民法典草案的亮点,冯键表示,草案中有不少彰显个人权利保护与时代精神的新制度、新规定,体现了社会进步。“法治的核心之要在于对公权的限制和对私权的保护。民法典草案总则中对个人信息和隐私的保护,物权编中的居住权制度,继承编中的遗产管理人制度等规定,及时回应了群众需求。”冯键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依法保障民事主体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中不可或缺。”在冯键看来,制定民法典对检察工作的影响是全面而深远的。

  

  贯彻执行好民法典,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键表示,“我注意到,侵权责任编中新增了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侵权行为应当承担惩罚性赔偿、修复责任、功能损失的规定,这为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实体法依据,将更好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如何用足、用好、用活这些规定,更好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国家队’的作用,是我们需要尽快思考的问题。”

  

  据检察日报、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