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陈一新:武汉保卫战决战之际要推动“十大实事”尽快落地见效
2020-03-12 14:23:4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3月1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指挥部召开碰头例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豪感,近期要推动“十件实事”尽快落地见效。


\"\"

  

  自2月8日赶赴武汉至今33天里,陈一新坐镇武汉指导战疫工作,召开碰头例会14次,召开专题督导会5次,深入一线明察暗访10余次,强化指导与督查工作,推进战略统筹与战术实施,推动各项指导意见落地见效。陈一新说,令我欣慰的是,有幸在武汉和武汉人民最艰难的时候,与武汉干部群众一道顽强奋斗,为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尽了应尽之责、效了绵薄之力。“武汉加油,武汉必胜!祝武汉和武汉人民明天更美好!”

  

  在此次碰头例会,陈一新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他指出,抗疫斗争异常艰辛,战疫成果令人鼓舞。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和孙春兰同志指导督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武汉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推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胜利在望。


\"\"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亲临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湖北武汉疫情形势,充分肯定了湖北武汉疫情防控成效,饱含对湖北武汉人民的深切关怀,给湖北武汉人民以极大鼓舞,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为夺取湖北武汉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一新指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

  

  ——要增强“蹄疾步稳、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战情研判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最新判断:经过艰苦努力,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当前,武汉疫情态势已从4位数的高位运行期向2位数的低位运行期转变,即将进入个位数的扫尾期,标志着武汉抗疫进入了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但要清醒看到,武汉“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任务还很艰巨,“控增量、消存量、防变量”的任务还很繁重。截至3月10日,武汉还有在院治疗患者14862例,其中重症3502例、危重症715例。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一鼓作气,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乘胜追击、步步紧逼、个个围歼,早日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要增强“不辱使命、知重负重”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

  

  事实充分表明,武汉在全国战疫中的地位和作用极为重要,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在全国大局中的重大意义,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知重负重、克难攻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要全面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医、防、沉,稳、复、补”“六字”方针,把医疗治救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关键时刻,仍需咬牙坚持,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在加强防控前提下,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要增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自豪感。

  

  3月10日,距离武汉“封城”已有47天。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疫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满怀深情地高度赞扬武汉人民,让武汉人民真切感到无比自豪荣光,也使所有投身武汉抗疫斗争的同志们倍感使命光荣、斗志昂扬,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把武汉城市的英雄气概焕发出来,把武汉人民的自豪感激发出来,凝聚起众志成城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磅礴伟力。武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真正践行初心使命。

  

  陈一新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贵在深刻领会,重在狠抓落实。他提出要结合武汉实际,当前要推动“十件实事”尽快落地见效。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实事一:坚持把医疗

  

  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

  

  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集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把重症患者救治作为当前的急中之急,集中优势医护资源,完善优化诊疗方案,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生命。要把前移救治关口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把更多轻症患者集中到条件好的定点医院治疗,优化轻症患者救治标准,争取尽早治愈。当急性期的病人越来越少,重点要逐步转向出院病人的管理服务。

  

  实事二:加快推进

  

  “无疫情社区”创建

  

  要把创建“无疫情社区”作为分区分级防控的精准举措,作为小区封闭管理的发展方向,作为对外展示武汉抗疫成果及进展的重要宣示,以“无疫情小区”为切入点,逐步向创建“无疫情社区”“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拓展,最终实现“无疫情城市”。要坚持“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个标准,加大源头防控力度,彻底切断疫情传染链。从一定意义上说,“无疫情社区”建成之时,就是社区逐步解封之日,是整个城市有序解封的重要举措。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各区抓紧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无疫情社区”创建,让居民从中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增强预期。

  

  实事三:做好群众

  

  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希望武汉各级干部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当前,要畅通外地生活物资进出武汉的干线运输,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维护市场价格平稳。要引导基层社区干部精细做好封闭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

  

  实事四:统筹做好

  

  非新冠肺炎病人医疗工作

  

  要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尽快充实非新冠肺炎救治科室的工作力量,兼顾其他患者的日常就医需求,着手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当前,特别是要重视为非新冠肺炎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和儿童患者、心脑血管和糖尿病重症患者等提供医疗服务。

  

  实事五:关爱抗疫

  

  一线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建议武汉市尽快出台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帮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落实好工资待遇、临时性工资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加强轮换和休整,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要主动加强与武汉校友和楚商的协商对接,把他们用爱心回馈仁心、捐助医护人员的各项善举落实好。

  

  实事六:关爱抗疫

  

  一线基层社区干部

  

  建议武汉市认真研究和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在安排轮休、安全防护、专项保险、专项招聘、职业化管理、先进表彰等方面给予更多关照和实惠,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机关下沉干部可与社区干部组成AB岗,轮替工作和休息。

  

  实事七:启动滞留

  

  在汉人员离汉工作

  

  要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汉人员安全有序返乡。建议武汉市抓紧研究,特别是对因特殊情况急需离汉的人员,包括重症患者外出就医难、来汉看病滞留人员、开学、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需离汉探望、外省复工复产企业召回在汉人员等,要尽快研究实施办法,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实事八:提早研究

  

  启动复工复产

  

  建议武汉市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鉴于有些村已连续1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可考虑农村先行一步,在严防外部输入同时,允许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秩序,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要早准备、早动手,做好春季防讯工作,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效应对“桃花汛”。

  

  实事九:研究改善

  

  市内交通出行

  

  市内交通出行难问题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大问题之一。建议武汉市要专题研究,规范市民普通车辆出行证件办理程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手续、方便市民。同时,要提早研究恢复公共交通运营的方案和措施。

  

  实事十:未雨绸缪早防范

  

  早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当前,武汉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但大疫大灾可能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一些风险隐患。希望武汉市未雨绸缪,提高工作预见性,跟进有效措施,做到早谋划、早应对、早化解。要坚持依法防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社会面管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要正视疫情、舆情、社情相互交织影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舆情引导和社情疏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摄影: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