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宽严相济执法
2020-02-27 16:28:03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宽严相济执法 保障防疫和复工复产

  

  如何依法保障复工复产?如何打击违法犯罪又杜绝粗暴执法?如何打击哄抬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的行为?昨(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回应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依法保障防疫期间复工复产《意见》要求,在涉企业案件办理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慎重使用逮捕、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对有自首、立功表现,积极认罪悔罪,没有社会危险性的经营者依法不采取羁押强制措施。

  

  依法打击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药品或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

  

  严厉打击车匪路霸、插手物流运输、破坏正常交通秩序的黑恶势力。民警辅警49人因公牺牲

  

  据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基层民警,发扬疫情不退、公安不退的大无畏精神,这一个多月来,全国公安民警和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当中就有同志是因打击犯罪光荣牺牲。多些柔性执法和人文关怀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处理一些事件中确实出现了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公安部及时下发了文件,要求整改,引导民警规范执法言行。公安部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要多一些柔性执法、说理执法和人文关怀,尽量化解旧矛盾,不产生新矛盾,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当前形势,特别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难处。在执法办案中要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现执法扩大化、简单化。监狱发生疫情教训深刻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监狱发生疫情,教训十分深刻。要坚决杜绝监狱管理的漏洞,坚决遏制监狱疫情蔓延扩散。同时,要全力做好救助工作。罪犯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的症状,第一时间要进行隔离观察,对确诊罪犯要与社会其他人员一样,同等及时地予以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