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陈一新:武汉战疫的指导和督查要因时制宜、因势而动、创新完善
2020-02-27 16:25:3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月25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坐镇武汉指挥部,分析当前战疫形势,提出武汉疫情形势已从高位运行期向中位运行期转变,要因时制宜、因势而动,把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着力点,创新完善指导督查方式,“走下去”“请上来”“召集来”,了解掌握战疫实情,提高指导和督查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不移打好武汉保卫战,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

  

  我们坐镇武汉指导和督查工作如何因时制宜、因势而动、完善创新?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有力指导督导下,在全国上下各方鼎力支持下,经过湖北武汉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当前武汉抗疫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抗疫的阶段性成效已显现。但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按照中央指导组的指导和督导的职责要求,重视加强战略统筹,积极推进战术实施,因时制宜、因势而动,创新完善指导督查方式,更加精准有效务实地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

  

  创新完善指导方式

  

  打好武汉保卫战,要及时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把握阶段性特征,围绕大局、抓住关键,及时提出指导意见,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富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

  

  ——在完善战疫总体思路上提出指导意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突出任务,抓住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实行增量、存量、变量“三量管控”,力求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应早尽早“四应四尽”,提士气、强信心、暖人心、合民意,做到蹄疾步稳、稳扎稳打,环环相扣、个个围歼,早日实现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在抗疫阶段性工作上提出指导意见。碰头例会制度是中央指导组加强指导和督导的一种制度形式,也是武汉市委市政府及指挥部及时向中央指导组汇报工作、反映问题、争取支持的重要渠道。实践证明,碰头例会制度是高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举措。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接下来要对碰头例会制度相应作些调整,从每天一次改为三天一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汇报三天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阶段性发展趋势,集中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针对性。

  

  ——在抗疫专项工作上提出指导意见。要针对抗疫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听取有关方面专题汇报,开展专题研讨,提出指导意见,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前段时间,已就床位筹集、方舱医院建设、医护力量配置、医疗资源保障、社区封闭管理、集中隔离点建设、社会生活保障、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疫情防控统计、指挥系统建设、医疗废物处理、社区居民生活保障等10多个紧迫性问题,逐个专题研究,提出了系列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

  

  创新完善督查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指导组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既要进行指导,也要加强督查。下一步,我们在做好指导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督查威力,促进武汉抗疫工作加快落地见效。

  

  ——“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随机调研、微服私访、明察暗访,悉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看看武汉各级党委政府抗疫工作实效性强不强。

  

  ——“请上来”。请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来座谈调研,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实落地情况,看看武汉各级党委政府贯彻执行力强不强。

  

  ——“召集来”。邀请武汉社会各界代表和人士座谈研讨,充分发扬民主,多方面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看看社会各方面对武汉抗疫工作评价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