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最高检:围绕“四个根本”抓好新一年检察工作
2020-01-10 14:52:14 来源:高检网

收官之年,检察工作要抓住“四个根本”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提出围绕“四个根本”抓好新一年检察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年,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实在在落到各项检察工作中?1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一年检察工作中落实落细,张军提出“四个根本”的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张军指出,“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是实实在在的。党中央有要求,检察机关就要抓落实。新一年的检察工作就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巡视反映出来的检察机关存在的问题,说到底也是党的政治建设在落实中的问题。我们把这些工作做好,就会创新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如何担当、如何善成?张军对此举例阐述:“已有的部署,没有勇气智慧,也难以落实到位。‘勇于’体现情怀,‘善成’需要智慧。人民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建议做成刚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不担当、不善作,怎么能落实到位?把这些做好、做到位了,就是勇于担当、善作善成。”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制度落实,不用扬鞭自奋蹄。”张军指出,“政治上对检察工作有明确要求,法律上对检察职责有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也已制定出台,我们就要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自觉地按要求按规定履行好检察职能,把各项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队伍建设。”张军最后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当前,我们反复强调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就是从小切口抓好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