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对外经贸大学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2019-11-08 09:38:51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11月7日电?11月7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对外经贸大学,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以“中国特色人民调解制度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与400余名对外经贸大学师生交流互动。


  

  刘振宇以一起真实发生的调解案例开头,生动阐释了什么是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的突出特点有哪些。刘振宇强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需要,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需要。

  

  人民调解源于我国古代民间调解“和为贵”“止讼息争”的传统。通过回顾人民调解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刘振宇自信地说,人民调解制度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创造”,它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广泛的群众基础,党的领导、人民立场、服务大局、灵活便捷、不收费用、不伤感情,是中国特色人民调解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所在。

  

  对于怎么做好人民调解,刘振宇从调什么、谁来调、怎么调三个方面作了分享。他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纠纷的主体日益多元,类型日趋多样,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围在不断扩大,从传统的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生产经营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逐渐向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消费、旅游、金融、保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互联网等领域拓展。

  

  刘振宇用大量图片、事例和数字,全面展示了人民调解组织、队伍的现状以及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使师生们耳目一新。他还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调解程序和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

  

  如何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刘振宇给出了答案,要坚持和强化依法调解、预防为主、融合联动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调解工作中的运用。

  

  刘振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内容涉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人民调解工作保障等,刘振宇逐一作了回答。他还希望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此次授课是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高校的第三场。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对外经贸大学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