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中央依法治国委1号文件部署执行工作 加强综合治理 深化联动机制建设
2019-08-23 08:22:53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7月,中央依法治国委下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中法委〔2019〕1号)(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等作出重大部署。《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人民法院如何贯彻落实?昨(22)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意见》提出,在查财产上,建成覆盖全国及土地、房产、证券、股权、车辆、存款、金融理财产品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全国四级法院互联互通、全面应用。在查人上,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网络化查人、扣车、限制出境协作新机制。对人民法院决定拘留、逮捕或者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被执行人以及协助执行人,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收拘。对暴力抗拒执行的,公安机关应及时出警、及时处置。

  

  在失信联合惩戒上,尽快完成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系统的联通对接和信息共享,推动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

  

  另外,为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执行调查工作,深入查找失信被执行人下落,《意见》提出,要明确电信企业可以配合调取信息的范围,规范配合调取的程序,为人民法院依法向电信企业调取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提供了制度依据。

  

  此外,《意见》强化对公职人员的信用监督,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制度建设

  

  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打造现代化的立、审、执一体化,是对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积极回应。《意见》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市场主体防范交易风险,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完善市场退出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制度功能,促进“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切实做好执行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完善责任保险体系,发挥保险制度分担风险、分摊损失作用。加快推进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限制随意变更法定代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公司交易全程留痕制度,健全完善行政强制执行和刑罚财产刑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