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司法部:打造“随时随地随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9-07-15 16:53:53 来源:中国长安网

 7月11日上午,司法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重要意义和相关背景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介绍,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均衡发展,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二是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积极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国家重大经贸活动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健全管理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四是加大保障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强科技保障。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巡视员姜晶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打造“随时随地随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在继续扩大服务供给的同时,提高服务品质,渗透到人民群众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晓公共法律服务,遇到纠纷或者烦心事儿,首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目前,司法部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等三大平台建设。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已经一年多,近期又新增了英文频道、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等三项新功能。

  

  目前,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大平台接待群众咨询以劳动人事、婚姻关系、债权债务、合同纠纷、房产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为主。截至今年7月9日,法律服务网自去年五月上线以来累计访问1.96亿人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在线办事70余万件,法律咨询500万人次,免费出具法律意见书75万余份;12348热线今年上半年的咨询总量244万件;五级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4万多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917个,乡镇街道工作站39300多个,今年还将继续增加。

  

  作为中国法律服务网的一项重要功能,公共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库入库案例总数达20970篇,访问量已突破191万人次;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筹备精选案例的推荐和发布、加强对案例的研究和交流、新增仲裁案例和政府法治行政复议案例、开启案例评论互动等工作,计划每年入库8000篇左右的案例,最终形成法治案例云数据。(付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