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王树江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br/>守初心 担使命 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
2019-07-05 08:40:0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2019年已经过半,全省各级法院工作取得哪些实效?下一步又将围绕审判职能,紧抓哪些工作?7月4日,省法院在眉山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作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讲话,总结了全省法院上半年各项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以“六个实质化”为抓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1至6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5.77万件,审执结53.9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47%、15.44%。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1.42万件,审执结0.8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3.84%、23.47%。“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王树江强调,要坚守政治初心,坚决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护航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使命。为此,全省法院要紧盯目标、效果,坚持服务大局与审判职能相结合,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管理,严把案件审判关,把服务大局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据介绍,今年全省法院首推的“诉源治理实质化”,主要目的在于全面发挥诉源治理的“治已病”“治未病”“治欲病”功能,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确保诉源治理实质化扎实推进,王树江指出,全省法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在借鉴各地成功经验的同时,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类型、数量等客观实际,推动诉源治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原则,推动诉前、诉中调解,防止“久调不立”“久调不决”。

  

  王树江强调,全省法院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继续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不断完善从立案进口到执行出口的集约化、一体化、信息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平台,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王树江指出,全省法院要坚守法治初心,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目标,努力推进审判制度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庭审实质化实与不实,关键在审判人员当庭的表现,“四个在法庭”的关键在于“裁判结论形成在法庭”。全省法院要坚持“程序实体并重”“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当庭宣判率等重点考核指标,引导合议庭成员高度重视庭审、认真准备庭审、真正参与庭审,用实质化的庭审维护公平正义。对于推进文化建设实质化,王树江表示,要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充实发展法院文化,要更加强调突出审判执行工作,在审判实践中汲取营养,挖掘、培育创新载体,实现法院文化特质化、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