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四川高速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注意2大施工路段绕行
2019-04-01 12:45:09 来源: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记者 付真卿


  清明小长假将至。作为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加之正值春季,预计全省高速公路将迎来一波出行高峰。4月1日,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权威发布了2019年清明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注意省内2条高速公路施工绕行情况。


  预计全省高速车流量达800万


  高速交警预计,清明节(4月5日至7日)三天假期,国家执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出行以自驾祭扫活动与春季踏青郊游为主。预计2019年清明假期四川省高速公路网总流量800万辆左右,假期第一天4月5日出行和第三天4月7日返程路网流量处于高峰位,成都绕城、成南、成温邛、成巴、成雅、成渝、成灌、渝蓉、成自泸、雅康、雅西、内宜等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将大幅增加。热门景点峨眉山、乐山、阆中、都江堰、石象湖、新津、大邑、丹景山、西昌和通往祭扫场地的高速公路出行较为集中。外省入川流量主要集中在重庆、陕西和贵州方向。


  为确保我省高速公路清明小长假期间平安有序畅通,四川高速交警将继续禁止剧毒化学品车辆运输,车流高峰期间将加强高速公路入口的管控,对三轴(含三轴)以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除外)重型货运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施工路段及重要路段绕行方案


  清明假期4月5至7日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停止施工,按照标准恢复路面。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完工的施工路段,严格规范施工区域“六个区”设置,严防发生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


  (一)成绵广高速施工


  G5京昆高速公路绵阳至广元方向(K1661张家坪至K1536罗家沟)路面125KM封闭施工。绕行建议:


  1、成都至西安(经汉中)方向车辆可选择下列方式绕行:(1)成都→G42沪蓉高速成南段→S2成巴高速→G85银昆高速巴陕段→西安。(成都至西安756km)(2)成都→G5京昆高速成绵段→绵阳绕城高速→S32绵西高速→S2成巴高速→G85银昆高速巴陕段→西安。(成都至西安810km)(3)成都→G5京昆高速成绵广段→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遂段→G108→G5京昆高速昭化站→G5京昆高速→西安。(成都至西安780km,其中180公里为国道,仅限小型车辆)


  2、成都至兰州(经陇南)方向车辆可选择下列方式绕行:(1)成都→G42沪蓉高速成南段→S2成巴高速→李桥枢纽→G75兰海高速→兰州。(成都至兰州1068km)(2)成都→G5京昆高速成绵广段→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遂段→G108→G5京昆高速昭化站→G75兰海高速→兰州。(成都至兰州1019km,其中180公里为国道,仅限小型车辆)


  3、成都至广元方向车辆可选择下列方式绕行:(1)成都→G42沪蓉高速成南段→S2成巴高速→李桥枢纽→G75兰海高速→黑水潭枢纽→广元。(成都至广元陵江361km)(2)成都→G5京昆成绵广段→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遂段→G108→广元。(成都至广元陵江336km,其中180公里为国道,仅限小型车辆)


  4、绵阳至广元方向车辆可选择下列方式绕行:


  (1)绵阳→S108→广元。(绵阳至广元全程国道204km,仅限小型车辆)(2)绵阳→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遂段→永明枢纽→S32绵西高速→江家湾枢纽→S2成巴高速→李桥枢纽→G75兰海高速→黑水潭枢纽→广元。(绵阳至广元294km)


  (二)成雅高速施工


  按照3月20日雅安市公安局、雅安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关于成雅高速金鸡关收费站(雅安东)实行交通管制的通知》公告,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成雅高速金鸡关收费站(雅安东)及其进、出站车道进行管制。绕行建议:


  1、前往雅安方向从雅安东站出站的车辆绕行至G5京昆高速雅安北收费站驶出高速,或绕行至G93乐雅高速凤鸣收费站驶出乐雅高速。


  2、前往成都方向从雅安东站进站的车辆绕行至G5成雅高速雅安北收费站、西康大桥收费站或G93乐雅凤鸣收费站驶入高速。


  3、从成雅高速公路雅安金鸡关(雅安东)收费站上下站的车辆,可从成雅高速公路雅安北、西康大桥站,雅西高速公路雅安南站,乐雅高速公路凤鸣站上下站绕行。


  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1、广大驾乘人员长途驾驶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夜间行车。


  2、目前正值春季,我省雨雾天气多变,高速公路行车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以及雨雾湿滑、大桥隧道等路段,通过湿滑路面要严格控制车速,防止发生侧滑,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3、驾驶员在出行前一定要提前检查、保养车辆,做到车辆上路行驶安全。其次,驾驶员在出行前及时了解沿途道路服务区等信息,确保车辆油料充足,各种机械性能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


  4、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到路外安全地点,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发生财产损失事故,车辆可以移动的,当事人应当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到路外安全地点,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报警。如果车辆无法移动的,白天应在事故现场后来车方向150米-200米处摆放警示标志,夜间以及低能见度天气情况下,应在来车方向500米至1公里外摆放警示标志,并确保安全后报警等待救援。


  5、广大交通参与者要避开高峰时段、车流集中路段出行,采取国道、快速通道和相邻高速公路组合使用避堵,行驶途中不占用应急车道停车等,有需要请就近下站或是到服务区处理,出行前提前查询天气情况,遇恶劣天气预警,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6、高速公安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将采取融合全媒体多种方式发布路况信息,可以关注四川高速交警和各高速公路支队的公众微信服务号,全省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和天气情况将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微信号发布;其次注意高速公路站口、服务区、公路沿线LED显示屏实时发布的路况信息;还可以通过四川交通广播(FM101.7)了解实时路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