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公安部发出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2019-03-27 09:22:22 来源:法制日报


\r\n
\r\n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蔡长春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旅游等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江南、华南等地降雨天气多发,加之节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城郊、景区墓园周边道路及高速公路流量高企,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对比近3年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对今年3月底至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r\n
  
\r\n
  据介绍,从近3年清明节及节前两周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清明节假期第一天事故较多;农村公路(县乡村道)事故多发,死亡人数占40%;小型客车肇事最多,货车肇事导致死亡事故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驾醉驾是导致较大事故的四大主要原因。
\r\n
  
\r\n
  据研判,今年清明节全国道路交通面临以下五类安全风险: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二是春季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风险增多。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五是部分地区面临雨雾等恶劣天气不利影响。
\r\n
  
\r\n
  公安部提示,清明祭扫、踏青出游,鼓励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并要乘坐正规营运客车或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