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
2019-03-19 09:43:40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
\r\n
  
\r\n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r\n
  
\r\n
  本报讯(记者 兰楠)15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提出,全省要着力构建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均等普惠、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r\n
  
\r\n
  2018年以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我省印发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建设标准、管理办法和考评体系,发布实施了人民调解地方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基本达到了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省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21个市(州)互联互通,服务时间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响应,“12348”四川法网与“12348”中国法网成功对接,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流转。此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公证“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r\n
  
\r\n
  刘志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理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大意义;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四川实际;最后,要找准目标方位,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融合发展,升级优化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保障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差距,提高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改革供给机制,满足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需求,培育多元化供给主体,创新多元化产品供给,构建多元化供给方式。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水平,聚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