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他“沉浸式”办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2023-03-03 18:01:55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罗伟:

“沉浸式”为老百姓办好每一案

罗伟,男,共产党员,1986年11月出生,现为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一级警长,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前不久,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破获一起手机盗窃系列案,共查获20余部被盗手机,但对承办该案的民警罗伟而言,距离真正结案还有很多事要做。“首先是要联系上这些失主,让其报案并返还手机,还要调取嫌疑人每一次作案时的监控,带其指认现场,形成证据链等。”说完,罗伟拿着本子一头扎进了卷宗材料……

这是一名基层办案民警的常态,也是罗伟这些年来的工作状态。他说:“案件大小不等于难易程度,面对复杂的案情,一名侦查员必须要有缜密的思维,清醒的头脑,让自己完全‘沉浸’其中,从蛛丝马迹中探求事件背后的真相,这样才能办好每一件案子,才可以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

从警13年来,罗伟共参与侦破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43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嘉奖11次,先后8次被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公安分局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在繁琐复杂的案情背后寻找突破口

今年37岁的罗伟并非警校科班出身,而是2010年通过社会招警考试加入警察队伍。2016年,罗伟被调到派出所,正式成为一名基层办案民警。他说,基层刑侦工作更多的是“烧脑”,与嫌疑人打交道更多的是斗智。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老侦查员的悉心指导下,罗伟很快适应了刑侦工作节奏。

“在配合成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办一起特大诈骗案过程中,由于涉案金额高达几千万元,受害人多达20余名,光是初审就花了大家十几个小时的时间。”罗伟回忆说,当时整理的卷宗达几十册,涉及嫌疑人名下资产、上万条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账户流水要全部进行核查梳理,“结合所有审讯、询问笔录,必须要让每一笔流水都能找到‘出处’,这些细节都需要慎之又慎才能完成”。

在罗伟看来,基层办案的工作准则就是:快准稳!多年的刑侦工作,罗伟渐渐摸出了一些门道:“基层派出所的刑侦工作非常繁琐,很多案子没有旁证,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大量的接处警工作中,做到透过表象看本质,及时甄别和挖掘出有效信息,第一时间做出有效处置……”

在办理一起男子假扮“高富帅”骗财骗色的案件中,受害人称嫌疑人说自己是外籍人士,在交往时不断通过语言和制造的场景,炫耀和暗示自己在国外高薪就职、家底雄厚,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高富帅”又以各种“紧急情况”找自己借钱,直到后来察觉不对到派出所报警。

到了派出所,这名“高富帅”早就给承办民警罗伟准备了一番说辞:“你看我们的聊天记录,我们就是男女朋友关系,她给我钱是心甘情愿,怎么能算是骗呢?”虽然没有其它直接有效证据、证言,但罗伟并不是没有办法,他分析道:“他肯定不止骗一个人!”之后,罗伟通过该男子的手机通讯录,又找到了另外一名经历与报案女子类似的女士,顺着这条线,罗伟陆续找到各种证据。最终,在铁证面前,“高富帅”承认了自己伪造学历、资历欺骗年轻女性的犯罪事实。

 

把结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后

“要真正办好一个案子,破案、追赃、挽损,一个都不能少!”在罗伟看来,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不仅能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同样也能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办的大多数案子都是嫌疑人盗窃他人财物,尤其是对于临时起意、主观恶意不强的嫌疑人,我们做好追赃挽损工作,还能有效化解矛盾……”

去年,女子张某报案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5万多元。她在同罗伟交谈时说:“肯定是他(前男友向某)干的,为了报复我,我们交往期间卡就一直在他那里,但我确实也没证据……”罗伟判断,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轻易将人带回也问不出什么,于是迅速展开调查,通过POS机公司查到了POS机刷卡地,又通过监控查到了刷卡人,发现不是向某本人。罗伟继续侦查发现,刷卡人与向某在某地会面且有交卡行为,从而判断向某是委托了他人。罗伟找到刷卡人后,其交代的内容结合监控画面形成了完整证据链。铁证面前,向某只能如实交代。得知自己被盗刷的钱已被向某花完,张某非常气愤并表示绝不原谅。后来,罗伟积极协调向某的亲属将钱赔给了张某,张某出具了谅解书,向某最终被判处缓刑。

“把结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后,这就是我们理想的结案标准。”罗伟表示,一直以来,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基层办案民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前不久,猛追湾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前员工利用老东家管理漏洞两次入室盗窃摄影装备的案件,涉案金额7万余元。嫌疑人屈某只有20岁,归案后如实交代了作案细节。罗伟了解到,屈某常年独自在成都生活和工作,父母远在省外,一直与他关系不好,也鲜有来往。屈某之所以盗窃,除了用于日常开销,主要是为了还清一些网贷,因此赃物变卖所得已全部挥霍,根本无力偿还。

罗伟走访被盗公司时,老板严厉地说:“性质恶劣!给他工作机会,他就这样回报我们?必须重判!”该公司法务也喊话:“让他赔10万元,否则不谅解!”罗伟则“怼”了回去:“你是法务,也懂法,咱们只有心平气和才能解决问题……”另一边,屈某则是“摆烂”态度:“我真赔不起!就坐牢嘛!”罗伟心想,屈某还年轻,未来的路还长,要尽量为他争取到谅解,于是联系到屈某父母为他按照涉案物品实际金额进行了赔偿,又努力让涉案公司为他出具了谅解书……

这些年在刑侦一线的历练,让罗伟逐渐成为了一名办案能手,如今,作为探长的他正带领更年轻的侦查员,继续奋战在维护公平正义、打击犯罪的战线上,坚定不移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