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环资审判丨成都法院这些集体个人获省级表彰 →
2022-10-25 18:38:54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1024

全省法院第一次

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通报表扬了

2022年四川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先进集体和个人

成都法院4个集体、4名个人

榜上有名


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成都法院)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

崇州市人民法院街子旅游环保法庭

金堂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刑事审判庭)

蒲江县人民法院


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成都法院)

李衡(女)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员

张静(女)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谭默娜(女)彭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

范聪(女)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审判员

 

 

近年来

成都法院提出并致力于

推动环境资源审判

专业化、修复性、协同性、预防性

“一化三性”体系改革

聚焦川西林盘、都江堰精华灌区蓝网

“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等核心工程

为成都建设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01.提升专业化水平,守好“主战场”

2017年,成都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随后,全市共有14家法院建立起专业的审判机构或审判团队,并在崇州、龙泉等地成立4个环保旅游法庭,探索环境资源案件归口审理。

2021年,设立全省首个“绿色金融诉源治理工作站”。以党建带队建,成都中院着力构建“三色同辉”党建品牌。

20223月,高新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02.贯彻修复性理念,建立“根据地”

今年,成都中院联合8家市级单位签署框架协议,在全市构建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工字型”生态环境司法源头治理、协同修复、联动保护的机制平台。建成蒲江和武侯2个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与前期在崇州、都江堰等地成立的6家生态修复和警示教育基地共同发力,提供惩治、修复、联防、教育、休闲“五位一体”多元场景。

20223月,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蒲江)首站揭牌

 

20226月,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武侯)揭牌

 

03.推动协同性治理,拓展“联合军”

20224月,金堂、高新、广汉三地法院共建沱江上游“纽扣法庭”工作机制。今年,成都市林长制、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站正式授牌,“林长制+法院”“河长制+法院”机制建设成果在各区县“遍地开花”。

20224月,金堂、高新、广汉三地法院沱江上游“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20226月,授牌“成都市林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站”“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站”

 

04.发挥预防性作用,敲响“警示钟”

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司法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发布17个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深入开展以案说法,公开开庭审理打鸟“劳务代偿”民事公益诉讼案、彭州地下水超采行政公益诉讼案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2件案例分别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生态保护典型案例发布。

20223月,彭州法院地下水超采行政公益诉讼案“庭审观摩+交流研讨”

 

20223月,金堂法院违法电鱼非诉行政执行案公开听证

 

 

保护生态环境

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成都法院将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持续“利剑斩污”,鼎力护“绿”

构建起全要素、全周期的

立体化环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格局

助力成都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全域景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