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不忘为民初心,守护万家灯火
2022-07-06 19:58:33 来源:成都公安

日前,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四川公安系统38个集体58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成立于2006年,现有民警17人,辅警7人。

一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深入贯彻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局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令部、参谋部、作战部”功能,统筹做好应急值守、社会面防控、警务统筹、信息报送等主责工作,已成为全局警务实战的中枢。

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建成全省首个扁平化指挥体系,依托智慧公安建设,不断完善“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大量的工作信息、图片和音视频通过指令流转平台线上传输,既让基层民警“少跑路、多办事”,又有效规范了公安指挥处置流程,实现了指挥调度精准、智慧、高效。

探索最小合成作战指挥机制,充分发挥警种职能,提升警务工作专业度。2018、2019、2020防汛抢险工作中,得益于最小合成作战指挥机制,各地公安机关和业务警种的快速反应、协调配合,高效应对“8.11”“8.16”“8.30”等重大汛情,确保了安全度汛。

创造性构建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实现个人极端案事件可防可控。

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2021年6月,武侯万达广场发生挟持人质案件,市、区、派出所三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行、通力协作,同步开展现场抓捕、伤者救治、舆情管控等环节的线上线下复合处置,全过程仅用时41分钟。

统筹全局警务工作,牵头全局安全生产、警务协作、区域联动、勤务调配等工作,组织接待上海、广州、深圳等兄弟单位参观、学习、考察、交流100余次。

“智慧蓉城”统一构架下充分依托“智慧公安”及感知源信息化建设,在现有扁平化指挥系统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可视化指挥。现场处置民警通过4G、5G等图传与指挥中心建立视讯通话,实现勤务现场的动态追踪、实时监控、信息共享,显著提升应急情况下的指挥决策效率效果。

“始终以处理好每一起群众报警、处置好每一个突发事件、完成好每一次重要任务为目标,全力以赴守护好城市每一天的安宁。此次荣幸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基层单位奖章,对于我们科室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科科长付强表示,全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局党委、指挥中心党总支的坚强带领下,不改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