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新津公安颜淞:刑警的初心与担当
2021-10-19 19:06:28 来源:新津公安

颜淞,男,34岁,现为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刑事案件侦查大队民警。一个腼腆瘦高的大男孩,文质彬彬谈吐中透露出一股书生气,长着一张不用化妆侦查的标准化大众脸。生活中沉默寡言的他,面对工作总是滔滔不绝。从警近10年,他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先后侦破一系列大案要案,多次受到市局表彰、荣获个人嘉奖。

初出茅庐,揪出贩毒团伙

2012年,颜淞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怀揣着儿时梦想,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被分配到普兴派出所工作。从学医到从警,所有的东西都要从头学习,在师父和同事的帮助下,颜淞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刑侦民警。

派出所的工作繁杂而充实,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就要具备一双“火眼金睛”,善于在工作中搜寻违法犯罪线索。

2018年初,接到辖区发生一起家庭纠纷警情,50多岁的陈女士因为家庭琐事与儿子吴某发生口角。颜淞一面耐心地劝解着双方,一面打量着吴某,发现眼前这个小伙不寻常,吴某面黄肌瘦,精神萎靡,很可能在吸毒,在向陈女士说明利害后,得到家属的支持,将吴某带回派出所,颜淞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吴某对自己交友不慎,染上毒瘾的行为悔恨不已,如实交代了自己吸食毒品的来源,颜淞根据此线索揪出一个隐匿在新津的贩毒团伙。

半年后,吴某已经改邪归正了,陈女士给颜淞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准备请颜警官吃饭。颜淞谢绝了邀请,并表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好的感谢。

 

循线追踪,破获盗车大案

2018年底,颜淞调动到刑警大队工作,在办理很多重大案件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破案子很有方法,很多侦查手段用得炉火纯青,可以说,他就是我们刑警大队的利刃尖刀”谈起颜淞同事们赞不绝口。

2019年6月,新津发生多起盗窃汽车案。颜淞仔细对每起案件周边情况进行排查,通过对被盗车辆的信息进行追踪,颜淞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实施作案前后的行驶路线,同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基本选择在凌晨作案,每一次作案都戴有口罩将自己遮挡起来,具备极强的反侦查意识,让警方很难确定其身份,一时间案件一筹莫展,但颜淞依然没有气馁,继续更大范围地搜寻案发现场及周边有价值线索,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在作案现场的一个口罩,通过DNA技术比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颜淞和同事一个多月马不停蹄辗转多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长期流串于成都周边的盗车团伙。

 

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

10年的警察生涯,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在多少个日夜里加班工作,度过多少不眠之夜,颜淞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在他的脑海里“2018年12月26日”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当天颜淞正在攻坚一个重大案件,接到母亲电话,父亲因为长期带病工作,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如不换肝最多只能坚持一个月。突如其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作为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颜淞自然知道事情的紧急性。在案子办理的关键时期,他拒绝了领导给他放假探望,强忍悲痛完成了手头重要工作,理顺将案子交接给同事,元旦后才回到家中看望病重的父亲。为了尽快寻找到合适肝源,颜淞多方求助与时间赛跑,几经周折后父亲终于顺利完成移植。苏醒过来的父亲,第一件事是关心支持颜淞的工作,让他不要过于担心。看到从死神身边拉回来的父亲,颜淞内心充满了愧疚。

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了负重前行。从救死扶伤到除暴安良,颜淞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坚守初心和使命,守护自己挚爱的职业,捍卫属于人民警察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