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从事法治工作39载 79岁的他依然在普法一线
2021-08-16 15:54:39 来源:都江堰市委政法委

6月底,石羊中学,一位耄耋老人提着保温杯,走下讲台,结束了一堂主题为《宪法在心中》的法治讲座。这位老人是都江堰的普法“名人”,叫苏洪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苏大爷。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他从事法治工作已有三十九载,如今依然奋战在普法一线。

从保家卫国的战士到司法行政的法治人,从冲锋陷阵的战场到“三尺讲台”,苏洪春转换了身份,从“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几十年的坚持让他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普法老兵”,也让他成为了全民普法的“践行者”。

巡回讲课 专注预防未成年犯罪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民法典》……20余种法律法规的授课教案、57所学校的巡回讲解、400堂次的校园法治课,苏洪春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几年来,苏洪春在都江堰市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都留下了无数脚印,他早已成为广大师生的好朋友、老熟人,大家都尊称他“苏爷爷”。

为了讲好法治课,苏老每年都要自费订阅大量的法律书籍、法治报刊,花费大量休息时间深入到学校调研青少年是否存在大欺小等问题。同时,苏老还注意收集大量有关青少年普法资料,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为核心,编写面向青少年对象的讲稿100余篇。“我写了《勇敢应对校园内外暴力》《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很多专题都烂熟于心了。”被问及讲稿内容,苏老如数家珍。据粗略统计,一共有40余万字。

在普法宣传的同时,苏洪春也关爱贫困未成年人。2009年,在原柳街中学开展一场送法进校园活动时,苏老了解到该校一名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当时,该名学生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其父亲因病身亡,母亲在监狱服刑。苏老得知后,便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抽出部分予以帮助,直到其毕业。2013年,该女孩不幸患上白血病,苏老更是为其上下奔波,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其募捐,与都江堰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起到其母亲所在监狱,帮助其母女相见。

致力普法 退休后余热生辉

认识苏老的人都说,他退休后比上班时还忙。俗话说,老人退休后就该享清福了。但是,苏老对“享福”有自己的理解。退休后,他加入都江堰市普法讲师队伍,在“三尺讲台”上义务普法、传播法治,不是在普法就是在去普法的路上,一干就是19个春秋。

有一次,某学校需要上法治课,联系苏洪春时,他正打着(都江堰市司法局杨春供稿)点滴。当学校工作人员请他好好休养时,他坚决不同意,并保证一定会顺利完成普法教学任务。每次讲完课,总有人围着苏大爷问这问那,久久不肯离去。有一次苏大爷连续讲了三四个小时后,嗓子哑得再也说不出话来,他也没有任何怨言。

何必这样拼命?可他却笑着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自己对应的使命和责任,入党57载,他的使命就是让人不忘初心跟党走,他的责任就是让人们知晓法律、牢记党。“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一直在普法战线奋斗下去。”

    据不完全统计,苏洪春退休后至今,义务开展普法宣讲课2000余场,上百万人聆听过他的谆谆教导。一路走来,苏洪春作为一名老兵,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普法宣传者,在普法路上跋涉兼程无怨无悔,将登台授课作为了终身事业,真正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