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默默奉献在执行一线的女法官蒋敏
2021-06-17 11:16:10 来源:四川法治报

众所周知,执行一线的法官几乎清一色是男性。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却有一名默默奉献在执行一线的女法官,她叫蒋敏。作为郫都区法院执行法官,她每天战斗在一线,时刻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状态;带着她的小组,她常年奔波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其间的经历,五味杂陈,酸甜苦辣兼而有之。


\"af2cf73078ec4a37d4ee8bb1c543da91.jpg\"/


  她


  是最美执行法官更是位母亲


  工作中,蒋敏是严肃的法律工作者,在法院执行路上诠释着公正与善良的艺术。生活中,蒋敏是父母膝边乖顺的女儿,是孩子心中亲爱的妈妈,是丈夫臂弯中娇弱的妻子。孩子是她的软肋,也是她的盔甲。她不仅是最美执行法官,更是孩子的母亲。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作为一名母亲,执行抚养费案件总是能触动我的痛点。”蒋敏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一对夫妻离婚后,孩子判给女方抚养,男方拒绝支付抚养费,女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手案件后,蒋敏想不通这名父亲为什么不给孩子抚养费,这件执行案成了蒋敏的一个心结。经多方了解,这对夫妻是闪婚,两人感情基础不牢固,婚后男方长期在外打工,造成夫妻感情破裂。但是双方都很爱孩子,在离婚时都想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后来抚养权判给了女方。由于女方对男方的怨恨,便让孩子误认为爸爸已经不爱他了,连抚养费也不给。而男方因为孩子没有和他一起生活,也没有见面的机会,认为孩子已经不认他这个爸爸了,所以拒不支付抚养费。双方无法心平气和地沟通,导致了现在的执行僵局。


  了解情况后,蒋敏认为,如果单纯地强制执行这起抚养费纠纷案,虽然能达成案结,但对双方特别是孩子可能造成伤害。于是她变换思路,一边到孩子的学校和孩子见面谈心,解除孩子对爸爸的误会,并为孩子录制视频希望爸爸多回来看看他;一边劝导孩子的母亲多一些沟通理解,少一些埋怨指责。同时对孩子爸爸进行释法明理,鼓励其积极承担起作为父亲应尽的责任,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最终,这名父亲被孩子的呼唤感动了,主动支付了抚养费,并表示以后一定按时支付,一定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执行是一场干警与案件当事人之间的博弈,如何识别、找到案件破解关键点,更好地运用战术、直击要害,或主持和解,或强制扣划,或采取拘留……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已变成了常态。当我回家后,两个女儿往往已经互相依偎着睡着了。”蒋敏感慨地对记者说。作为执行法官,作为母亲,蒋敏尽力做到两者兼顾。懂事的大女儿给了妈妈最大的支持,虽然面临小升初的压力,但她常常自己用录音机听写完成作业。女儿告诉蒋敏:“自己照顾好自己,妈妈才会安心工作。”


  她


  一手“柔招”执法一手“刚招”威慑


  在采取强制措施威慑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同时,蒋敏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温情感化出“柔招”,尤其是对于婚姻家庭纠纷以及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她坚持在化解纠纷上下功夫,树立和谐执行理念,让被执行人真正明白失信可耻的道理,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罗某与刘某签订房屋买卖协议,约定罗某将其名下住房转让刘某,刘某支付购房款后因政策原因不具备购房资格无法购买该房屋,罗某拒绝返还房款。经法院判决,罗某应向刘某返还房款8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罗某仍未履行,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我们通过支付宝账户联系上被执行人罗某,并通知其到法院进行财产申报,罗某到法院后,对判决不服,对抗情绪较大。我们现场普法后,罗某仍拒绝履行相关义务,拒不进行财产申报且态度蛮横。执行法官果断对罗某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行为采取了罚款5000元的司法强制措施。”蒋敏向记者介绍说。随后,执行法官调整办案思路,拓宽多渠道查询方式,最终通过公积金账户查到被执行人工作单位,并了解到罗某是公司一名中层干部,便与该公司政工部门负责人一起多次耐心真诚地给罗某释法明理,最终罗某依法履行完全部义务。


  面对顽固不化的“老赖”,面对“钉子案”“骨头案”,蒋敏威严执法出“刚招”,果断采取查封房产车辆、冻结银行账户、司法拘留、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手段,迫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


  在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执行案件中,双方在诉讼过程中达成调解协议,但被执行人郑某未按调解协议履行,申请执行人杨某要求郑某支付所欠工资102650元,并承担诉讼费及迟延履行金。执行过程中,在法院组织下双方达成和解,郑某承诺结清全部案款。然而,郑某履行部分案款后,未按和解协议按期履行完毕。杨某申请恢复执行。执行法官通过公安系统查找到郑某下落并传唤到法院,随后,蒋敏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劝说郑某,但郑某态度强硬,无论怎么劝说,仍坚持只有1万元。面对郑某的蛮横无理,蒋敏详细告知其如不及时履行生效文书的法律后果。郑某再次提出延期履行方案,杨某不同意和解。对郑某多次和解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行为,蒋敏对其采取拘留14日的强制措施。此时已是凌晨,在将郑某送往拘留所的路上,两辆不明车辆尾随法院的执行车辆来到拘留所门口。蒋敏一边向公安机关联系支援,一边安排现场法警布控清退无关人员,并告知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当清退完最后一名人员,将郑某送入拘留所,已经是凌晨3点半。


  拘留所里的日子并不好过,没几天,郑某就后悔了,他告诉蒋敏:“先放我出去,我一出去就还钱。”蒋敏说:“那可不行,你必须按和解协议履行完毕。”就在郑某拘留期满后的当天,郑某的家人将102650元执行款送了过来。


  “面对这样的‘老赖’,一定不能听之信之,而要强硬到底,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蒋敏对记者说。


  


  左肩勇挑重担右肩践行誓言


  2003年工作至今,蒋敏从来都把群众的事情放在首位。在郫都区法院“执行风暴”活动期间,蒋敏身边的同事感受到了她对于工作求真务实、以实际行动说话的作风。由于一直冲在执行前线,繁重的工作时常让蒋敏感到头晕目眩,但她总是默默承受,同事们劝她早点回家多陪陪孩子,她却笑着说没关系,孩子很懂事。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蒋敏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挚爱的事业上。


  “过去,每当我听到执行法官感叹执行工作是天下‘第一难’时,我都会忍不住反驳。2018年8月,当我被调整到郫都区法院执行局工作时,通过办理一起执行案件,我才真正体会到执行工作的酸甜苦辣,也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蒋敏说。


  在一起案件中,蒋敏早就听说被执行人节某在执行过程中长期与法院玩“躲猫猫”。“接手该案后,经我们多次传唤节某均未到法院,我们到节某户籍所在地广汉市走访调查,才了解到节某在判决生效后四处躲避并未居住在该地。接下来的5天,我们马不停蹄地查工商、税务,跑土地、房管等部门,均无收获。”蒋敏介绍说。调查取证工作似乎已山穷水尽,执行工作再一次陷入僵局。是回去另想办法,还是原地寻找时机?在简陋的招待所里,蒋敏一遍遍回忆着案件执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希望从中找出新线索。能否尝试一种新的执行方法?能否到民政部门查查节某的婚姻状况?蒋敏的这个思路很快有了效果,她和同事发现了一条非常重要的执行线索:节某老婆名下有一套房产。原来,节某将夫妻共有房产转移至老婆个人名下,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对节某故意转移财产的行为,法院决定移送公安机关,查找节某下落。


  在此期间,法院一边对节某采取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措施,另一边向其家属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双向施压终于在成都金牛区找到节某,并对其采取了拘留强制措施。被拘留期间,节某终于认识到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处置资产。但因房产在转移登记期间办理了高额抵押,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蒋敏细心释法引导申请人通过诉讼维护自身权利,另一方面她和同事多次来回驱车数百公里积极联系当地法院组织三方进行协商,最终促使三方达成和解,帮助申请执行人实现债权金额50余万元。


  “这起‘骨头案’终于执结了,我感觉一身轻松。作为一名执行女法官,遇到当事人的不理解,是执行工作中常有的事。但当看到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后露出的笑容,我就心满意足了。”蒋敏自豪地对记者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文/图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