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苏怒海:真心为民出实招 剑胆琴心保平安
2021-06-07 14:49:44 来源:郫都公安动态

真心为民出实招 剑胆琴心保平安

  

——记成都市郫都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党员民警苏怒海

  

  电信网络诈骗,是这个世界上一种罪恶的存在。犯罪嫌疑人远在千里之外,通过设计的层层圈套,攫取你银行卡上的血汗钱。面对这种“无形”的犯罪,有这样一些人,使尽浑身解数,和他们隔空较量,填补你防范意识里的空白。

  

  他叫苏怒海,是成都市郫都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曾经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年前,他开始专门从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工作。对付电信网络诈骗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原则,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于是,苏怒海一方面努力摸排线索、打击破案;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要想方设法降低发案,减少甚至避免老百姓的经济损失。

  

\"4.jpg\"/

工作中的苏怒海

  

  发案情况研判、推送线索落地核查、各种预警精准劝阻,都是苏怒海每天的日常。每一条推送的案件线索,每一个精准预警劝阻的数据,是苏怒海必须牢牢抓住的细节。

  

  对潜在受害人精准预警劝阻,是目前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一个重要手段,苏怒海,则是一名预警劝阻联络员。每时每刻,他都要适时关注反诈中心发来的预警指令,然后根据这些指令,与嫌疑人进行一场场看不见的“斗争”。

  

  今年5月15日中午,苏怒海收到一条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信息,称家住犀浦镇的陈女士有被诈骗的风险。接到预警信息后,苏怒海按照工作流程,将指令转交至犀浦派出所,要求值班民警立即上门劝阻陈女士。指令虽然转出去了,但苏怒海悬着的心仍然放不下。他同步拨打陈女士的电话,争分夺秒进行劝阻。不料,无论苏怒海怎么打,陈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打不进去。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陈女士的处境越来越危险!苏怒海没有放弃,马上又通过关系人查询到陈女士丈夫卢先生的电话,随即打了过去:“卢先生吗?你的妻子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我们打她的电话始终打不通,你在不在她的身边?快阻止她!”。卢先生顿时慌了神,应答了过后便匆匆挂掉电话。

  

  不一会儿,卢先生给苏怒海回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心有余悸地说,妻子确实接到了诈骗电话,但就在她准备向对方转账的时候,因为被及时劝阻,逃过一劫。“对方让她转多少钱?”苏怒海追问。“二十几万啦!警官!幸亏你那个电话!”卢先生在电话里显得很激动。

  

  这只是苏怒海日常反诈工作的一个缩影,从今年4月以来,他和战友们一道,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对诈骗高危人员苦口婆心,已经累计成功劝阻10余起,为群众止损70余万元。

  

  还是用苏怒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结尾吧:“记住电信网络诈骗十个凡是,你的钱袋子就会十分安全!”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