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吕勇的抗疫故事
2021-06-04 15:42:12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如果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400多天的坚守,酒店机场两点一线的生活,早8晚11的工作节奏,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公证处员工吕勇在机场专班接送组的防疫工作仍在继续……一年半前,吕勇还只是众多基层司法行政人中的一员,生活和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常的安逸,他响应国家号召,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担当。


\"60abec8d96c20373d6feea37137e0a98.jpg\"/

吕勇(前排着防护服者)正在接送旅客双流区司法局供图


  自告奋勇敢为负重“逆行者”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吕勇告别家人,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加社区摸排工作、24小时值守留观点位(酒店),半月未归家。


  2月下旬,国内高风险地区输入病例频繁出现,境外输入来势汹汹,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双流国际机场的防疫压力不言而喻。吕勇交上请战书,主动带头“逆行”,“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申请到机场专班接送组继续担负接送任务……”谁都知道这个工作的艰巨性与危险性,吕勇也知道,可是11年的军旅生活、26年的党龄都告诉他:要上!


  机场专班接送组具体做什么?吕勇介绍说,就是保证所有有风险的旅客和机组人员落地后与社会完全隔离。这个“真空”环节需要他们24小时待命。吕勇当时任接送组第二小组组长,全组成员20余人从9个区县抽调过来,只有他和另外两名成员坚守到现在。将机组人员和旅客从机场送到隔离酒店、将解除隔离的旅客送到机场火车站、将双流籍解除隔离的旅客送到社区……每天他们都在奔波。


  在接送工作中,部分旅客会产生过激情绪,有抱怨有不解有抗拒。碰到这种情况,作为司法人,吕勇总是主动站出来开展法律志愿服务,进行心理疏导,苦口婆心地劝说旅客理解支持接送工作,配合防疫工作。


  攻坚克难勇做防疫“排头兵”


  2件隔离防护服、护目镜、隔离面罩、医用防护口罩、2层医用橡胶手套、塑料鞋套。吕勇细数着二级防护标准的装备和穿戴步骤,这是他们一年四季都不能更改的标准,冬天还好,可到了夏天,光是穿着这些装备就是个考验。


  去年5月,接送组接到一次国外包机回国航班的接送任务。全机近300名乘客,从包机落地通过海关采样检测,再到边检登记检查,旅客领取完行李,登记分流登车,最后把一车旅客送到隔离酒店,整个过程长达八九个小时。卸行李更是个体力活,八九百件的大件行李从行李区搬下来,一一核对后再按大小排列。“5月已经开始热了,全身真的是湿透了。”吕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感叹,“真的太难了,感觉快死了一样。”


  一次任务一套防护服,再加上穿脱也很困难,为了不上厕所,他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坚持不吃不喝,由于不能随意摘下口罩、敞开防护服透气,整个过程会感到胸闷、心慌、头晕。“很多时候累了就直接躺地上睡几分钟。”吕勇说。


  去年11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状态,机场接送组分成两个小组,每个月可轮换值班。在记者见到吕勇的第二天,他就可以轮换回家了,紧接着就是7天的居家隔离。


  舍小顾大甘当奉献“领路人”


  其实吕勇是有机会回到正常工作岗位的,但他选择了留下。


  吕勇在双流区司法局从事公证工作多年,是业务骨干,去年年中公证处多次提出,希望调换他回来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指挥部舍不得放人。在征求吕勇个人意愿时,他决定坚持。目前,吕勇调整为接送组副组长,直接参与管理指挥工作。


  对自己这一年多的工作,吕勇不曾后悔过,但问及是否有遗憾时,他沉默了一下。2020年对于吕勇一家来说,也是难过的一年。孩子升学,岳父姑父离世,妻子一个人处理着家中大事小事。岳父离世当天,面对手机那头泣不成声的妻子,吕勇隔着屏幕,流下了愧疚疼惜的泪水,他一边安慰妻子要坚强起来,处理好后事,一边平复心情擦干泪水,强忍悲痛继续投入紧张忙碌的接送工作之中。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付出。坚持下来,平凡的工作也会绽放出惊人的能量。吕勇正是用这种平凡的力量践行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忠诚。


  据统计,从2020年2月27日至今,吕勇和他的队友一共接送国际航班机组人员650余人,国际航班旅客1500余人,国内航班旅客600余人,国内航班中转旅客800余人,从医院转运到隔离酒店人员20余人,从成都区(市、县)酒店接到隔离解除人员400余人,从酒店接到隔离解除人员送往成都火车北站、火车东站、双流机场共计800余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