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经侦“铁牛”战一线 平凡岗位守初心
2021-05-29 17:41:18 来源:成都经侦

  他带领一个团队,连续七年在成都市公安局经侦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他带领一个集体,连续四年有民警46人次立功受奖;他和他的战友,一度受到社会关注,先进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他同战友并肩战斗,带出一支能征善战的经侦铁军,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碧水蓝天,他就是这支铁军的领头人——“铁牛”冉懋勇。


\"微信截图_20210529173041.png\"


  冉懋勇,男,1970年7月出生,汉族,重庆奉节县人,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1月调入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经侦大队工作,现为郫都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多次,2020年被成都市局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获2020年度郫都区法学研究先进个人。


  狠抓队伍 屡创辉煌


  党建塑警魂,上下如一人。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经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经侦大队支部书记,冉懋勇同志带领郫都经侦大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支部聚光、党小组发光、党员闪光的“灯塔效应”,有效凝聚团队“守初心、担使命”和“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思想共识,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事前研究谋划、事中监督指导、工作考核奖惩,充分发挥每一个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调动工作积极性。2012年以来,在冉懋勇同志的带领下,郫都经侦大队在全市经侦目标考核中连续7年夺冠,荣获集体二等功两次,多次被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授予“全省烟草市场整治天府金叶专项行动先进集体”,2017年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全省经侦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2018年代表省厅参加全国公安“论剑2018”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代表成都市局参加“2019全省经侦数据实战大比武”获得三等奖,支部相继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和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2020年以来,郫都经侦大队5名民警分别获得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郫都区法学研究先进个人等殊荣,9名民警被上级记功和表彰。


\"微信截图_20210529173052.png\"


  智勇双全 攻坚克难


  冉懋勇同志先后主办、主导侦破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经济案件。2017年以来,先后破获了以涂某某为首的“UC美中摩根”网络传销案、四川首例特大“校园贷”案、“阿尔卑斯糖”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9.29”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以及孙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等系列重大案件,通过破案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主导侦办3起涉疫刑事案件,采取强制措施10人,其中彭某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案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参与侦办“5.21利用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虚开犯罪案受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副市长王平江等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参与侦办“3.23”非法采矿案被列为省督案件;参与办理的“6.16”非法经营案,经侦大队荣获集体二等功。


\"微信截图_20210529173108.png\"


  创新战法 亮剑护民


  着眼新未来,打造最强队。针对经济犯罪新模式,冉懋勇同志率先提出将基础数据汇集和大数据分析研判作为新经侦模式的新手段。2018年以来,郫都经侦大队在冉懋勇同志的带领下,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在案件侦办中逐步运用大数据导侦模式,率先组建“数据化实战研判团队”并自主创立“闭环式迭代打击模型”,归纳总结“数据化实战七步技战法”,在市局经侦支队的指导下,经公安部批准,成功发起三起案件的全国集群战役。同时在“论剑2018”全国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郫都经侦大队运用数据实战模型成功破获“8.21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3.23非法采矿案”“5.21利用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虚开犯罪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其中“8.21”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受到市局领导批示肯定,获评2020年中央依法治国办联合五部门发布的15件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典型案例,为郫都分局完善数据化导侦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分局党委将经侦大队作为全警种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全局学习经侦工作精神,推广经侦工作经验。


  在席卷全国的疫情中,部分人员把目标放在了急需的防疫物资上,通过网络从事相关犯罪活动。冉懋勇同志带领经侦大队,依托经侦数据实战研判模型,对全区所有物流进出港数据(涉疫物资)进行预警监控,通过大数据监测和数据分析型摸排线索并上报市局业务部门,成功破获“彭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案”、“曹某某等人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案”等系列涉疫案件,刑事立案打击 3人;为行政部门推送了大量销售伪劣、三无口罩的行政处罚案件。同时查获各类品牌口罩20万支,医用手套68800余双,护目镜6820副,防护服223套,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的市场经营秩序。


  忘我工作,恪守初心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冉懋勇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执着,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然而对于女儿而言,这个父亲是“不称职”的,因为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已经寄宿在学校,现在女儿已经读大学,之前在与女儿的闲聊中,他听到了弱弱的埋怨“已经不记得爸爸陪伴的感觉”,让他下定决心一定找时间好好陪陪放假回家的女儿,但是在工作面前,这又成了一个“奢望”,长时间的加班熬夜让这对住在一个屋檐下的父女居然无法正常的一起吃一顿饭,聊一会天,虽然他的心里感到愧疚,但是“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这个岗位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初心不改!”这句话一直铭刻在他心中,让他牢记自己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只有把对女儿的歉意深埋心中。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