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张洪平:法寓于理、理融于情,春风沐雨化干戈
2021-05-28 14:15:21 来源:成都长安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28141143.jpg


  人物简介:

  

  张洪平,女,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11月通过遴选调入大邑法院工作,先后任民一庭助理审判员、王泗法庭副庭长、花水湾法庭庭长。

  

  从事政法工作17年,无论身份如何变换,张洪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情办案,用真心做事,孜孜不倦地捍卫司法公平正义。她办理的四川精神赡养首案、耄耋老人离婚案、棚屋里的七旬老人赡养案等多起案件被央视、川台等媒体跟踪报道,岳某、吴某诉李某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被四川高院评为典型案例。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成都市“我最喜欢的政法干警”、全市法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全县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以春风化细雨,做对法治“减法”

  

  “法理情融合,用心办好每件案件”是张洪平的座右铭。为了办好每件案件,张洪平总是调解先行,注重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

  

  在审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以来的四川精神赡养首案时,张洪平发现,因对法律知之甚少且受传统观念影响,老人只将儿子作为被告,而忽略了两个女儿也有赡养义务,对法律规定的精神赡养更是无法理解,工作开展十分艰难。张洪平认为敬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审理该案件时,坚信情理结合是化解纠纷的最佳方法。为此,她结合法律规定和当地习俗,展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因与民众传统思想观念相左,该案在当地引起很大争议,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为村民广泛讨论。张洪平敏锐察觉到该案背后潜在的普法价值,通过开展巡回法庭、案例教育等方式,和同事们一边审案一边普法宣传引导,慢慢使当地老百姓从抵触到理解,最终自觉遵守。

  

  有同事给张洪平起了个外号叫“张铁嘴”,因为只要是能找到双方当事人的案件,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能成功调解。在张洪平看来,在法律的强制与规范性之外,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实际更贴近软性情理等层面。以春风化细雨,用人性化的法治思想做案件矛盾“减法”,张洪平正是凭着这份对情理手段的合理运用,成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近年来,她成功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800余件,调撤率达80%,取得较好效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28141159.jpg

  

  以能力服人心,做好业务“加法”

  

  当然,找到正确方法之外,张洪平本身出众的业务能力也极为关键。“业务过硬、技能娴熟”,是张洪平对自己、对所负责庭室的基本要求。“这既是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的前提条件,也是每一名法官必备的工作素养”,张洪平说道。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张洪平坚持学习、狠钻业务,在注重抓好法律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努力研究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驾驭庭审的方法、技巧。为了提高庭审效率,张洪平总是在庭审前认真阅读卷宗,透彻地分析案情,制定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为开庭审理做好充分准备。在庭审中合理分配当事人的举证责任,指明双方辩论的焦点,认真分析证据的关联性、真实性和合法性,真正吃透案情,使绝大多数案件能够当庭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办案的效率。案件审结后,再对典型案件进行分析总结,从中获取办案经验,并对矛盾纠纷的出现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其根源。

  

  10余年里,她审结的1000余件案件,案案过硬,件件合格,无一件案件违法违纪,无一件为错案。她所带领的团队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庭室。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28141214.jpg

  

  以信念守初心,做实责任“乘法”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也是直面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条件非常艰苦,而坐落于雪山脚下,地形复杂的花水湾法庭更是如此。

  

  2019年8月22日,张洪平一早接到法官助理电话:“张庭长,听说今天山上雨更大了,洪水也更大了,新闻报道到处都有塌方事故,我们今天还能到法庭吗?”张洪平坚定回答:“一定要去,之前通知了两个当事人今天调解,现在联系不上他们,如果我们不去的话,他们可能一直在法庭等候。而且法庭对面的河堤有个缺口,万一洪水太大了就可能冲到法庭里去,我们要去守着,随时听候应急管理部门的调遣安排!”就这样,她们冒着瓢泼大雨,做了风雨中的逆行者。到达法庭,张洪平按计划组织调解,却突然接到所有人员紧急撤离的通知。在她的组织下,办事群众和全体工作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她则一刻也不耽搁,将双方当事人带到院机关继续进行调解,在她的感召下,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坚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扎根基层,情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这便是张洪平日常的工作状态。多年过去,这份勇担职责的信念与初心未曾改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洪平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