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治安“活台账” 群众“贴心人”
2021-05-21 09:59:00 来源:新津公安

微信图片_20210521095526.png


  人物档案


  马康康,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成都市新津区分局治安科中队长,2020年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获个人嘉奖三次。


  从警11年来,马康康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在治安战线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马康康主要负责全区特种行业和重点单位管理工作,对于分管的业务的一手资料,已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


  全区共有126家旅馆、21家未办证留宿场所、135家废旧回收企业、25家开锁行业……因为马康康对工作“一口清”事事处处如数家珍,因此被大家称为“活台账”。


  战疫情,冲锋在前


  2020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给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新津作为成都市首批8个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之一,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任务非常繁重,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在接到任务后,马康康来不及和妻儿做出过多的解释,便投入到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中去。期间他参与机场入境人员护送,隔离酒店封闭管理,聘请卫健专家对酒店全体员工进行培训,积极协调街道办、消防、卫健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


  马康康在隔离点一驻扎就是3个多月。每当隔离酒店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他总是身先士卒护送疑似症状人员到指定隔离点进行观察,在得到没有确诊病例的消息之后,他才能稍微放松下紧绷的神经。


微信图片_20210521095540.png


  因为科学防控疫情需要,他曾三过家门而不入,面对妻儿他总是充满愧疚。


  因为马康康尽心尽责的工作,新津所有隔离酒店均正常运行,没有因防范不到位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我是一名警察,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疫情不退,我不退”,这便是马康康的抗击疫情的战斗宣言。


  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马康康善于利用各种渠道方便自己工作,打开美团他不仅仅是去点个外卖,他会时常关注美团上全区的酒店经营情况,2020年一天,马康康在美团上发现新津新增加了一家“小辰旅馆”,因为马康康对全区办证经营的旅馆非常熟悉,他脑子里无论如何也搜索不到该旅馆的任何信息,他认定该小旅馆可能有“问题”。


  于是马康康根据美团提供的地址信息,实地走访了这家小旅馆。


微信图片_20210521095543.png


  小旅馆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经自建房改建而成,虽然不大,但是前台、招牌一应俱全。经过询问,老两口没有办理任何特种行业许可证明。


  马康康告知老两口涉嫌违法经营时,老两口惊讶不已,老头刘某向马康康诉说了自己生活的不易:二老年事已高,又无经济来源,老伴身患重大疾病,每年治病要花去很高费用,家里早已负债累累,便想着把自家老宅改成旅馆经营,缓解家里负担,小旅馆装修的钱都是老两口苦口婆心找亲友借来的。


  现在老两口苦心经营的小旅馆,涉嫌违法开办,很可能还来不及开业就面临停业,老两口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了解到老两口的特殊情况,马康康对该“问题”小旅馆进行依法处理后,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积极主动协调消防部门、社区,最终为该小旅馆办理了留宿场所,让老两口压在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热心服务,做群众贴心人


  治安科是全区特种行业治安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有依法对特种行业实施治安管理的职能。马康康更多的是把自己放在服务者的角度去开展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为大家服好务的”马康康时常这样说到。


  每年马康康同志都要定期对全区行业场所检查,召开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会,组织企业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协调开锁企业,统一服装、明确价格、规范服务,解决了小区居民开锁难题。


  随着近期电信诈骗案发趋势不断上升,人民群众利益受损,马康康又通过管辖的旅馆业、废旧回收业、开锁业等行业场所,大力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劝说入住人员扫码注册金钟罩,截至目前,全区从未有一人在入住酒店后遭受电信诈骗。


  星光不问赶路人, 岁月不负有心人。马康康将继续在治安战线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临难不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平安新津建设贡献治安力量。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