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练就“火眼金睛” 智斗“牛鬼蛇神”
2021-05-16 22:05:49 来源:郫都公安

微信图片_20210516215947.jpg


  赵镭是成都市郫都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的一名辅警组长,十年来一直在网安大队从事合成作战警务实战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分局评为“优秀辅警”3次,荣获“辅警四等奖”1次。因防疫工作表现优秀,在2020年抗疫工作中荣获“最美逆行者”称号,并获得成都市公安局辅警一等奖。


  图侦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十年来,赵镭参与视频追踪的案件已经有300多起。特别是去年初,赵镭通过天网侦控,逐一循线追踪,协助破获一起部督专案,受到公安部领导肯定性批示,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2020年,赵镭协助刑侦大队追回被盗汽车15辆,抓获嫌疑人12人,打掉2个盗窃团伙。


  去年2月,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的全民信息排查工作中,在一个居民小区发现3名租客拒不提供身份证明,也不配合排查工作,十分可疑。分局立即安排通过“天网”对可疑人员活动轨迹进行摸排。赵镭率领小组成员,对海量数据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分析,发现3人经常在隐敝处、人少处张贴、派发传单、小卡片等,行踪诡秘,活动异常。赵镭将情况上报后,民警按图索骥来到3名可疑人员活动地点收集传单、小卡片的内容,一个长期在省内活动的犯罪组织渐渐浮出水面……由于该犯罪组织活动极其隐敝且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很少使用电信、网络等容易留下痕迹的联络手段,传递信息多以见面接触、手写纸条等方式为主,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困难。赵镭带领图侦小组,与分局相关警种密切配合,前后历时2个月,从3名可疑人员入手,通过一帧帧地回放画面、一段段地追寻轨迹,对可疑人员落脚的小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锁定组织成员30余名,固定犯罪证据300余条,为该案的成功告破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2月下旬,当大家还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气氛中时,分局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汽车被盗的警情。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快速破案,给人民群众一个交待。接到指令后,赵镭带领组员立即投入战斗……通过卡口查询,赵镭发现被盗汽车行驶至唐昌镇后突然不见踪影,他判断车辆应该是停放在镇上的某一个地方,于是立即调取“天网”“雪亮工程”等视频资源继续查找。赵镭目不转睛,一个探头一个探头地仔细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边发现被盗车辆的踪迹。随后,民警按照情报指引,果然在路边一个停车场内将被盗汽车找到。随后,案侦民警又乘胜追击,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将盗车团伙一网打尽,为老百姓追回被盗汽车6台。


微信图片_20210516220001.jpg


  抗疫战场上的“先锋模范”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赵镭接到单位指令,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参与防疫信息收集工作。海量的数据、全环节的追踪、快节奏的回复,让赵镭所在的图侦小组忙得不可开交。由于涉及人数较多,而找到目标行踪轨迹的关键线索可能一闪即逝,这就要求赵镭和他的组员们不光要有“火眼金睛”,还不能有丝毫的马虎。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赵镭先后协助卫计部门研判相关人员轨迹、天网位置信息共计1220条。通过精准有效的分析,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及时有效信息120余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我们责无旁贷。”虽然赵镭只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但对公安事业他却怀揣着无限的忠诚和热爱。


  疫情期间,赵镭还协助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为群众挽回损失60余万元,这项工作在全市22个区(市)县局排名第一,其中“任某某虚假销售口罩诈骗系列案”更是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涉疫诈骗典型案件。


  工作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十年磨一剑,作为一名图侦“老兵”,赵镭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摸索助力破案的新方法,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视频侦查本领。作为图侦组长,赵镭不忘起好“传帮带”作用。当组员遇到问题时,他总是耐心讲解,认真解答,帮助大家迅速提高、共同进步。


  通过实战,他总结出“三个一”战术:即“一条心,一张图、一根弦”。一条心,就是团队成员要精诚团结,战略上轻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只要坚持不懈,犯罪分子终究会露出马脚;一张图,就是一名优秀的图侦人员,必须对辖区内的天网、卡口、雪亮工程了然于胸,对主要道路名称、走向倒背如流;一根弦,就是心里随时要绷紧一根弦,牢牢抓住细节,快速印入脑海,迅速形成记忆,准确锁定目标。


  作为具有本科学历的大学生,有人曾经问赵镭,辅警的待遇很一般,还经常熬更守夜,为什么还要坚持?赵镭坦然地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快乐。”


  十年警营生涯,因为喜欢,所以快乐,因为挚爱,所以坚持。虽然赵镭只是一名辅警,但却坚持用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显担当,勤勉履职获好评,赵镭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情,默默地在视频侦查战线上努力奋斗,为辖区平安祥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