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无畏琦警 网络宣传阵地的主攻手
2021-05-16 19:15:34 来源:郫都公安

微信图片_20210516191235.png


  耿琦,男,汉族, 1979年3月16日出生,大学本科文化,法学学士学位,中共党员,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政治处辅警管理科副科长、三级主任科员。


  “无视频不网络”,随着新媒体时代发展,耿琦立足形势任务需要,充分发挥宣传民警舆论练兵小教官引导作用,主动学习实践新媒体练兵技巧,迅速转变观念、占领阵地、进入角色,深入研究当前公安宣传工作面临新课题。对新环境、新挑战,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用十分的定力加耐力,走上了一条特有的短视频练兵创作之路。2020年10月,耿琦同志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个人,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20名个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个人。


  开通账号 小试牛刀


  2018年底,面对各类视频网站的迅速兴起,作为郫都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宣传民警的耿琦跃跃欲试。耿琦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希望打破传统的宣传模式,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对外宣传,让广大群众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公安声音,读懂警察故事。通过一段时间的分析研判,耿琦把注意力放在了一款叫快手的短视频APP上。当时,快手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进入“日活亿级俱乐部”,总注册用户数据已经超过7亿,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新视频内容。 耿琦通过综合分析,率先在快手平台注册账号,快手认证:警务自媒体,用户名“琦警耿叔”。


  勇于创新 出现转机


  2019年,网络上开始流行一些脍炙人口的网络红歌,这些网络歌曲通俗易懂接地气、传播面广、传播力强,深受广大网民的喜爱。网络红歌的大行其道给了耿琦很大的启发,他决心趁势而为、借船出海、借力打力,借助网络歌曲开展公安宣传,让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谣成为宣传法治和安全防范的轻骑兵。他前前后后一共改了30多首歌曲,并在“琦警耿叔”警务自媒体上发布。很多网友在作品下面留言,表示看了“耿叔”的作品后,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掌握了安全防范的技能,还愉悦了身心,真是一举三得。


  除了改编歌曲,耿琦还另辟蹊径,将公安宣传和本土语言艺术有机结合。一是同巴蜀笑星合作,拍摄了三十集系列防范电信诈骗短视频,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差点被骗,还好看了你们的作品。”二是自创刮打板,通过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宣传法治和安全防范,在传承巴蜀本土艺术的同时,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16191318.png


  身兼数职 夜以继日


  耿琦发布的短视频作品一直坚持原创,这就意味着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时间投入其中。“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本着对宣传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耿琦在文本创作时精益求精、字斟句酌,经常为了一句话、一个词甚至是一个字反复推敲,力求完美。剧本完成后,他更是身兼数职,集编、导、演、剪于一身,既是编剧,又是导演,并且经常充当演员,拍摄完成后还要后期制作。抗疫期间,耿琦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深入一线,将镜头对准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战友,真实记录参战民警配合相关部门入户排查、设卡盘查、督导检查的工作情况。白天搜集素材,晚上整理素材、制作新媒体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516191258.png


  坚持不懈 获得殊荣


  “不日新者必日退”,就这样,耿琦紧紧拉着新媒体的手,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创新之路上。现在,警务自媒体“琦警耿叔”的粉丝已经从最开始的个位数、两位数、三位数到如今的130余万,铁杆粉丝们见证了“琦警耿叔”一步步的成长。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作品291个,其中公安宣传类作品占九成以上,很好地起到了“强信心、暖民心、聚人心”的作用。该账号于今年7月被评为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今年10月,耿琦本人也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个人,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20名个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个人。


  耿琦同志利用新思维、新思路、新举措,为成都公安宣传注入了新的活力!传递了成都公安正能量。他凭借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宣传工作的满腔热忱,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依靠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为成都公安事业默默地贡献着一份力!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