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卢敬:仗剑缉毒侠骨香 敢叫罂粟花不开
2021-05-12 16:42:07 来源:郫都公安动态

  他是一名“斗士”,时刻冲锋在禁毒最前沿,和狡猾的毒贩斗智斗勇,展开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正与邪的较量;他是一名“舞者”,在禁毒战线这个“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奋斗人生;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卢敬。


  爱岗敬业,廿载春秋如一日


  2000年6月,卢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转眼,已经20个年头。这20年,他始终奋战在禁毒第一线,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这20年,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练就了过硬的缉毒破案本领,以坚强的毅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这20年,他从一名普通的侦查员到禁毒大队长,成为攻坚克难的禁毒先锋。


微信图片_20210512164935.jpg


  率先垂范,缉毒执法冲在前


  面对狡猾的毒贩,他思维敏捷、机智果敢;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他一身虎胆、临危不乱。他带领禁毒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巧妙周旋,打掉了一个又一个团伙,侦破了一个又一个案件。


  去年9月,他率队对一个贩毒团伙实施抓捕。出发之前,民警们收到可靠消息,这个团伙很可能携带有枪支。为确保战友的安全,他仔细推敲抓捕方案的每一个细节,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每一种可能都在他的脑海里“循环播放”了无数遍。


  为了第一时间把握战机,他和战友们一起蹲守路边等待毒贩出现,这一等,就是一个通宵达旦。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蜷缩在车内,酷热难耐,蚊虫叮咬,却不能开空调。目标不知道何时出现,必须保存实力。于是,他让战友们休息,自己却强打精神,当起了“哨兵”,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外面的风吹草动。一夜蹲守,却没等来毒贩的身影。他思虑再三:“是不是计划暴露了?”经过反复斟酌,卢敬判定,很可能是嫌疑人更改了交易地点。于是,他当机立断,马上改变策略,安排民警在四周分头搜索,果然在一家餐馆发现了敌情。他迅即指挥人员就位,利用嫌疑人就餐放松警惕的有利时机,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成功挡获团伙全部成员,并现场缴获大量毒品、毒资以及作案车辆。面对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卢敬随机应变,指挥得当,兵不血刃打了一场漂亮仗。


  越是危险重重,他越是身先士卒,把战友挡在自己的身后;越是紧要关头,他越是沉着冷静,在电光火石中一击即中。卢敬正是用他的忠诚担当、智慧勇敢,默默守护着郫都这一方净土,守护着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512163840.jpg


  英雄柔情,帮教转化不遗力


  对待毒贩,卢敬铁腕打击从不手软,但对待误入歧途的吸毒人员,卢敬却是一个热心肠,从来没有放弃对他们的教育感化。看到很多戒毒人员家庭贫困、就业不顺,难以重新回归社会,卢敬主动发动广大禁毒社工走村入户,上门对吸毒人员开展家访,点对点搜集了解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信息,并积极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企业,尽力为家庭困难人员提供救济,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帮扶,让成功戒毒人员感受社会的温暖,重新找回自信,更好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210512163845.jpg


  成效显著,禁毒之路不停步


  除了缉毒执法,在禁吸戒毒、禁毒会战等各项工作中,卢敬都当仁不让地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他全力协助配合郫都区禁毒委出台《成都市郫都区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成都市郫都区贯彻“禁毒十条”深入推进铁腕治毒实施办法》等文件,深入推进铁腕治毒。去年,郫都区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正向排名全市23个区(市)县第6,在全省53个核心城区中排名第12,群众满意度排全市第3,区禁毒办被评为“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全区禁毒工作向纵深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不断迈进,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区毒情形势不断向好。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卢敬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7次,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被评为“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卢敬凭借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忠诚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20年警旅生涯,20年禁毒之路,他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禁毒事业,无悔青春,无悔芳华。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