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砺刃当淬火,百炼方成钢
2021-05-10 18:07:30 来源:四川长安网

  邓辉,男,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一级警员。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荣获个人嘉奖6次。

  


  邓辉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07年从警校毕业后,他已经在巡警岗位上工作14年。“我是新津人,能够守护家乡的平安,是我的荣幸”,说起自己的工作邓辉无比自豪。

  

  护航新津的“守夜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人们还在安睡时,邓辉早已打起精神,为维护辖区的平安准备奋战。值班就是要做好一夜不睡、通宵出警的准备。

  

  凌晨1时,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岳巷子KTV噪音扰民。

  

  邓辉到达现场后只听见震耳欲聋的音乐声,狭小的包间里几名顾客正在唱歌,场面十分混乱嘈杂。邓辉对包间仔细巡查,发现顾客有有喝得不省人事醉倒在沙发上的,有兴奋过度的,还有把手机等贵重物品在包间内随意摆放的,出于安全考虑,邓辉善意提醒娱乐顾客保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避免被“顺手牵羊”,照顾下醉酒的朋友,同时提醒大家文明娱乐不要影响大家休息。

  

  凌晨3时,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在五津廊桥附近有一迷路老人。

  

  接到报警后邓辉立即赶到现场,由于老人记忆衰退,无法正常表达,邓辉通过警务终端识别、发布信息等方式,成功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家属闻讯赶来对邓辉的热心帮助表示十分感谢。凌晨4时,携带装备设卡拦截可疑车辆。凌晨5时,彻夜蹲守可疑人员……

  

  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这对于邓辉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无论是寒冬腊月,或是炽热酷暑,他始终伫立于街头,驻守在阡陌巷尾,守护万家安宁。

  

  坚守卡点的“哨兵”

  


  巡逻盘查是邓辉的日常工作之一,“你好,我们是新津区公安分局民警,现在依法对你进行检查,请你配合。”邓辉带领巡逻盘查小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有人负责盘查人员、有人负责警戒、有人负责检查车内物品......在确认没有异常之后,邓辉一个标准的敬礼后,向被检查人员说到“谢谢你的合作”,礼貌让其离去。

  

  “在设卡盘查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情况十分复杂,无论再简单的盘查,都必须仔细做”。说着邓辉便分享了他设卡盘查的经历。

  

  在去年夏天一次盘查中,邓辉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从卡点快速驶过,车子底盘下插有一根隔离金属杆,邓辉敏锐地意识到,该车存在交通肇事逃逸的可能,后邓辉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带领快反小组对该车辆进行追击,经过多次围追堵截,终于在新津区三号桥新普路口处将该车截停,并将该车驾驶员控制,成功的避免了更大的恶性事件的发生。

  

  在巡逻盘查中,也时常遇到群众的误解,认为警察多管闲事,有的甚至无理取闹,邓辉经过耐心的解释总能获得群众的理解。

  

  虽然巡逻盘查中大部分是检查无异常,然后立即放行。但邓辉始终坚持逢疑必查,把危险物、危险人、危险源,最大限度地拦截在城区以外,仅在今年卡点巡逻盘查中,邓辉就盘查车辆600多辆,盘查人员1000余人,抓获逃犯3人,查获醉驾3起,收缴管制刀具3把,移送可疑人员14人。

  

  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


  


  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击犯罪工作滞后。为有效打击辖区盗窃电瓶车犯罪,降低发案率。邓辉对打防工作进行研判,带领中队民辅警加大对线索的摸排,增派便衣人员,采取明暗结合的方式合理布控。

  

  同时,对分局近期被盗电瓶车案件进行梳理,调取案发现场以及周边监控,发现了嫌疑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作案规律,通过比对前科人员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由于梁某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每次作案均佩戴有口罩,作案都会有意的避开监控区域,加大了抓捕难度。邓辉通过调整巡逻时间和路线,采取便衣蹲守的方式,最终将涉嫌盗窃电瓶车的犯罪嫌疑梁某成功抓获。

  

  抓获梁某后,邓辉加强对梁某的审讯,挖出其同伙3人,并将其一网打尽,破获盗窃电瓶车案件6件,有效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器张气焰。

  

  人们盼望的节假日,对于邓辉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往年的除夕夜,受老君山“烧头香”影响,老君山附近需要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每逢此时,邓辉都会被抽调执勤,往往从前一天晚上忙到第二天凌晨。

  

  今年春节,疫情袭来,邓辉又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一忙碌又是好几个月。工作以来他至今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即便是这样,邓辉舍小家为大家少有怨言,荣誉墙上一面面的锦旗,就是对于他常年累月付出的最好的肯定。


  (新津公安)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