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双流法院: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护天平
2021-05-07 14:36:52 来源:四川长安网

  在成都市双流区法院有一个特殊的部门——民事审判第三庭(以下简称“民三庭”),原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他们人不多,全庭共9人,只有2个审判团队,但案件多、任务量重,2个审判团队各具特色,承办着双流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事、刑事二审合一的各类案件。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而组成这支队伍的是一群敬业又可爱的普通人,他们的付出在无数个日夜中凝结,成就今日的硕果,铺就明日的坦途。


QQ图片20210507143626.png


  近年来,民三庭先后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评为“基层人民法院先进集体”,被成都市总工会授予“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班”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民三庭全体干警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他们坚定法治信仰,成长为一支政治过硬的法官队伍;秉持司法为民理念,打造服务群众的一流司法品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创新,精英团队开拓进取


  民三庭的前身是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主要负责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和交通肇事罪案件,该庭受理范围内的发回重审案件,以及双流法院审判委员会决定受理的其它案件。


  交通事故审判庭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开创建立“四位一体、二审合一、积极互动、一站式”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处理机制,形成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双流特色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一庭通”“一门清”,并作为2015年双流“四个一”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先后被四川卫视、四川日报、成都商报、成都电视台、四川长安网报道,获得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处理纠纷,民三庭还于2017年8月在全省率先引入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推行全省首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通过探索“专”——道路交通类案件专业化审理,“联”——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便”——快审快结维护当事人权益,“导”——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和舆论辐射功能,建立具有双流特色的“四位一体、二审合一、积极互动、一站式”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处理机制,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审判专业化、服务便民化、高效化。


  信念,廉洁为民坚守初心


  民三庭有一间办公室,这里常常挤满了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他们时而争执得面红耳赤、时而低头思索一言不发,这里不是唇枪舌战的辩论现场,却总会看到有人在此争论不休。“双方达成调解!”随着法官的宣布,一场场调解在这儿完成,怒气冲冲跨进办公室的当事人大多是笑容满面走了出来。


  这间办公室叫“戴剑法官工作室”,于2016年挂牌成立,以戴剑法官个人名字命名。小小的工作室常常“门庭若市”,戴剑法官团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这里,他们耐心地倾听着双方当事人诉求,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法律规定和法律后果,通过不厌其烦地沟通和解释,尽可能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有温度、讲道理、守原则、求公平,可以说是这间工作室的缩影,亦是民三庭的缩影,正如戴剑法官常说的:“我们是人民的法官,心里要随时装着人民,公正廉洁。”民三庭里的每位成员也是这样要求自己。


  这里的每位干警都积极响应着为人民服务的召唤,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心中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张伟,一名“老”书记员,在双流法院工作近十年,先后在九江法庭、民三庭担任书记员,为了不耽误工作选择带病坚持,甚至在手术第二天便回岗工作。吕璐珂,进入双流法院十二年,先后在法警队、行政庭、民三庭工作,完美适应了从法警到书记员到法官助理的角色转变,工作表现十分优异,多次被评为“岗位标兵”。作为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将家庭与工作都经营得很好,努力维持二者的平衡,从不因为个人私事而懈怠工作。


  2019年以来,民三庭审结各类案件近4000件,平均结案率超过90%,无一超审限案件。为了心中那座永恒的天平,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高高摞起的卷宗后,是他们在埋头做着阅卷笔记,撰写判决文书;下班后的办公室,依旧有光,是他们在为明日的开庭做着各类准备工作。


  民三庭所付出的努力及成绩,属于一代又一代的法院人对“团结友爱、敬业互助、责任担当、力争上游”精神的坚守与传承。今后,民三庭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改革和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王蕾


编辑:肖俊宏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