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金牛法院:弘扬英模精神 传承金法担当
2021-04-30 11:06: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成员



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刘洋


  
  尽职履责、勇毅担当、积极作为,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涌现出一批优秀法官及先进集体,通过展现他们在审判执行、司法为民中体现出来的忠诚、信念、担当和奉献,该院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在教育整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金牛区法院,为您讲述这些先进典型背后的故事。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智慧审执领航员
  
  ■团队档案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2016至2020连续五年被金牛区法院评为“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成都市评为“审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司法公开先进单位”,被成都中院授予“集体嘉奖”两次、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20年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负责的调研工作获得全省法院系统第三十二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任甘海涛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案多人少,优化审判团队的同时,还需增强改革措施之间的整体性、系统性、配套性等,实现改革效果最大化。”甘海涛说,审管办(研究室)是审执工作的专责监督管理部门,更是服务于审执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南针。
  
  多年来,甘海涛和他的团队协助院领导深化全院各项司法改革工作,牵头落实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使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未结案消减、审限管控、司法统计、审判公开、流程管理、案件评查、审委会工作、办案竞赛、“四类案件”监管等一系列审判管理工作圆满完成。2017以来,金牛区法院结案率稳居全市城区法院第一。今年一季度,全院受理各类案件共计12861件,结案7006件,结案率54.47%。
  
  不仅如此,审管办(研究室)深挖数据“富矿”,建立严格数据台账,对各项审执数据态势分析研判;落实“两个制度”,持续提升静默化监管的精细度与结案规范化的精密度;升级办案质效中心,构建涵盖程序、监督、质量等多维一体的“闭环模式”,确保行权规范,有效压实院庭长监管职责;制定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多次开展调研专题研讨会,举办调研沙龙,营造浓厚调研氛围。
  
  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刘洋
  
  司法公正执行者
  
  ■个人档案

  
  2018年至2020年,刘洋共办结执行案件2696件,结案率达95%。2018年11月,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2月,被成都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4月,被省高院授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去年9月,全国1400万观众的目光同时聚焦于一起执行案件。这起案件是全省首例面向全国进行全程直播的执行案件,该案涉及对18亩土地上的8栋建筑物进行强制腾退清理。执行过程中,刘洋带领执行团队面对被执行人的言语威胁、暴力抗法,始终冷静判断、沉着应对、依法处置,最终圆满执结。
  
  公与平者,国之基址。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又是最后一道关口,执行工作干得好与坏,直接关系着公平正义能否得以实现,关系着司法的权威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这是刘洋的工作信条,也是他的人生信念。
  
  刘洋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依法优质、高效的执结了一大批在省、市、区有重大影响的疑难案件,展现了人民法院攻坚破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他还求变创新,牵头利用移动办公系统和手机智慧平台,探索出了一套“外勤事务集约化”管理体系,以最优路线科学地进行规划安排,从而实现外勤任务可规划、可预测;针对被执行人无银行存款、判决书采用公告送达的执行案件,刘洋又联合同事探索出了一套“综合信息渠道寻人”的办案模式,通过尝试与房管、车管、公安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常态联动的方式,集中整理收集线索,寻找可能被忽略的联系方式。
  
  金法宣 记者 周夕又 金牛区法院供图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