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刘亮---护航平安的急先锋
2021-04-23 19:18:41 来源:四川长安网

  陈依文 卢泽康 蒋波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人物小传】刘亮,男,汉族,四川简阳,1982年5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0年3月入警,三级警督,现任乐至县公安局回澜派出所教导员。历任童家派出所、放生派出所民警,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孔雀派出所负责人、回澜派出所教导员,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先进党务工作者1次、优秀公务员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image.png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01报告小偷已逃森林中;02报告入室盗窃贼已进后山张大爷家;03报告无名山头捕猎人现身……各小组注意,收网行动开始,2分钟后抓捕行动全面打响,不到10分钟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负责组织指挥演练的乐至县公安局回澜派出所教导员刘亮告诉记者,这是4月20日,回澜派出所网上模拟探索实战背景条件下,对山地丛林作战破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一次检验。

  

  入警11年来,刘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人民警察誓言,铆住深山不松劲,一心一意谋打赢,全力铸就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康。先后负责和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00余件,行政案件30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00余人,调解化解矛盾纠纷800余起,大大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他也成为大山深处最闪亮的“平安使者”。

  

  找准不安痛根  破解民安难题

  

  “只有把脉找准犯罪的根源,才能破解平安建设的难题。”这是刘亮殚精竭虑谋平安打赢的坐标点。

  

  一天,有群众报警称:有人正在金龙村偷盗国家电信移动基站的电缆。刘亮接到出警指令后,带着民辅警驱车10公里火速赶往报警点,从山坡的四周形成一个“桶装阵”,合围包抄一举将正在偷盗电缆线的毛贼唐某抓获。在审讯中,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从成渝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步行返乡,沿途盗窃国家电缆线的犯罪事实,最终,唐某以盗窃罪被判刑8个月。

  

  按理说唐某已被判刑,案卷打包入柜就完事了。但刘亮的做法却与人与众不同,他回到办公室对这桩案子进行了全程回放,从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毛林草荒的头发、赤背赤脚和瘦骨嶙峋的身子,饿得走路都打偏偏等细小环节发现“新大陆”:无钱生存。在深度分析唐某有户口没办身份证不是“黑人”。由于父母离异,游民无业,被后妈赶出家门。原本想到成都谋职打工,但总是因为没办身份证,被拒之门外。一天天兜里为数不多的零花钱用得弹尽粮绝,他只好选择沿成渝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步行回家。3天三夜的返乡途中,没有钱吃饭,他就靠偷摘农家瓜果、蔬菜和水果充饥,并心生邪念“快速致富”——偷盗国家通信电缆线。

  

  唐某犯罪的症因找到,他所带来平安建设不平的痛点也随之显山露水。刘亮自言自语说:“帮助唐某办好身份证和谋好职,才能为平安建设增添一份胜券。”

  

  为了让唐某重新站起来,回到社会大家庭阳光、健康、幸福的生活。当他出狱时,刘亮就把他接到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为唐某登记办理身份证并交了本证工本费。

  

  考虑到身份证拿到手还需要一定时间,刘亮开始为唐某生计而奔走,找到一家宾馆老板讲明唐某的实际困难情况,并得到宾馆老板的支持,给唐某开房免费住到领取身份证为止。同时,刘亮又在辖区一家餐厅为唐某找到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刘亮帮助刑满释放人员破解生活难题的举动,在当地传遍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翘指夸赞。

  

  搞好平安建设,公安民警不仅要当好“灭火器”,勇敢冲上前去灭火消除不安全的隐患,更要成为冬天的“聚火盆”,传递热能时刻温暖老百姓。

  

  2019年5月22日,孔雀团田村有人阻碍村级公路修建,接到群众报警后,刘亮带着民警杨玉龙快速出警。到达现场后,让他惊呆了:一名女士站在挖掘机前面,二名男士站在挖掘机履带上,情况十分危险。阻碍施工的这三名同志当时情绪十分激动,扬言:要施工就先从我们身上碾过去。

  

  一会儿,从四面八方赶来围观热闹的群众越来越多,为避免引发一场血腥群体事件,刘亮叫挖掘机司机熄火下车,把三名阻止施工的人员劝到一边,详细了解阻止施工的原因发现:修建村村通公路占地要从他们菜地边路过,为了不让自家的菜地遭到损伤,要求施工方必须改变施工路线。

  

  施工图都是经过反复测量勘查而定的,岂能随意改动增加施工经费。病因找到后,刘亮决定:决对不能让这颗“定时炸弹”得到引爆。他在做通思想工作,让阻止施工的人员明白修建村村通公路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所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随后,刘亮找来乡镇、交通、村组领导、施工单位和阻止施工人员一道商量解决办法,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达成合理意见,施工方和阻止施工的群众双方握手言和,消除了一桩不安全的隐患,工地马达轰鸣恢复施工。

  

  在常人眼里事态平息就可以回家举杯庆祝,但刘亮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在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发现,三名阻止施工群众家庭生活困难,想通过这种起哄闹事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

  

  人民群众有困难,我们警察岂能袖手旁观。

  

  闹事群众42岁的光棍李隆俊,长期无正当工作,生计举步维艰。刘亮找到乡政府书记,在团田村河堰引水修建工作中,为他谋了一个工作岗位,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钱,解决了李隆俊生活困难问题。

  

  当了解到闹事群众李奇龙夫妻离异,老婆远离家乡,他靠在附近打临工和打牌为生,还要抚养一个正在读初二的儿子,生活上他孤掌难撑。刘亮了解到他还有建筑一技之长,便托亲靠友在成都一建筑工地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月薪4000多元钱,让他开心得半天合不拢嘴。李奇龙上了班,但孩子上学回家、吃饭谁来照顾又成个问题。刘亮又绞尽脑汁想办法,多次登门到教育部门和学校汇报李奇龙家庭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功夫不负苦心人,李奇龙的孩子最终被转到南塔九义校上学,吃住都在学校。也解决了李奇龙在外务工的后顾之忧,去年,他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乐至县中学。


image.png

  

  重拳严打违法  全力护航平安

  

  有人说:“打蚊子用大炮,这是小题大做。”但刘亮却说:“抓平安建设,杀‘跳蚤’就得用牛刀。”他的做法在辖区收到了以1当10 的效果,连续5年,辖区杜绝了重大、特大恶性案件和命案发生。

  

  2021年1月21日,乐至县回澜镇马锣爆花村2组,成资渝高速公路TL5标段修建项目部报警称:两台风机、两台电动电动机被盗。绝不能让国家重点施工项目停工,接到报警后,刘亮带着民辅警驾车快速赶到案发地,了解案情、勘查现场、走访调查没有获取实质性的线索。

  

  由于作案在漆黑的夜晚,沿途山路没有灯光,没有路人看见盗贼是何方神圣,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现身藏何处?在调取项目部监控时,只看到一个人的背影。显然,在作案时,狡猾的嫌疑人有点反侦查的能力。刘亮立马下令办案民警调整思路,回到派出所调取小天网,寻找“熊出没”的行动轨迹。果然不出所料,在爆花村小天网找到盗贼的蛛丝马迹,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

  

  紧接着,一场抓捕行动在山区漆黑的夜晚悄然打响,盗贼王某在其家被公安机关抓获,追回价值7000余元被盗2台风机和2台电动机,确保了项目标段正常施工。

  

  在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嫌疑人王某,对自己1月20日晚上20时许,驾驶二轮摩托车,使用改刀、钢丝钳盗窃成资渝高速公路TL5标段项目部的两台风机、两台电动机的事实供认不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常言道:鸡毛蒜皮是小事。但平安建设融不得这些小偷小莫的事,必须把萦绕在群众脑子的闹心事连根拔掉,山村才会恢复往日的幸福宁静。

  

  2020年10月26日,回澜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东山镇高隆庙村村干部报警称:有个贫困户家中有东西被盗。虽然是小东小西不值钱的,但有贼进家群众心里总感到不太平,白天晚上都要把无前屋后的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出门时都要检查好几遍,非常让人揪心。

  

  接到出警任务后,刘亮带着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力侦破此案,通过走访群众、卡口蹲守、便衣侦查、调取监控,不到8个小时案件告破,成功抓获长期顺手牵羊小偷小摸的惯犯陈某,恢复了村子的宁静。

  

  嫌疑人陈某对自己10月25日16时许,来到乐至县东山镇高隆庙村18组张家吉家,见家中房门大开无人看守你,便进入家中实施盗窃,成功盗走价值466元的2瓶贵州习酒、2瓶茅台原浆酒、一桶菜籽油、一盆猪油、一把锅铲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名盘踞在山区,长期小偷小摸作案的盗贼,被回澜派出所捉拿归案,村民们放起鞭炮庆祝:公安机关为民除害。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广泛运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新型诈骗作案的“温床”,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遭到不法侵害,因此,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绝不手软,一见就抓,露头就打。

  

  2021年3月下旬,刘亮在网上巡查时发现,管辖区内有有一居民存在多次访问诈骗网站的情况引起他高度重视。但在打电话联系本人又无法接听时,从亲属口中得知,访问诈骗网站的人正是某校的一名学生。于是,刘亮到学校找到本人,得知她先后参与了诈骗网站2次刷单反现获取佣金。正当她准备再次投入3000元资金刷单时,由于警方及时介入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成功阻止了她上当受骗的发生,避免了被诈经济损失。

  

  刘亮还抓住这次成功的战例,在派出所管辖区进行了一场全民性的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传单1000多份,对学校反诈宣传4次,2000多名师生受教育。并组织对辖区企业财会人员和法人进行了反诈宣传,大家纷纷点赞公安机关:送来及时雨,避免上当受骗。


image.png


  耐心细致解扣  真心破冰暖民

  

  常言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2021年4月7日23时46分,派出所值班人员接到110指令:乐至县龙溪乡祠堂村7组发生一起家庭纠纷。

  

  正带着民警在山区巡逻归队的刘亮,还没有来得急坐下来喝口热茶,接到出警任务后,又携带好警务装备冲出门外,驱车赶到报警地发现,是家住乐至县龙溪乡花祠堂村7组的汪碧霞报警死活要与丈夫吕世明离婚。

  

  都这么夜深了,到底是什么原因非要闹得天翻地覆。刘亮把随身携带的警用医用急救包拿出,简单的给受伤的汪碧霞处理一下伤口包扎。随后,把警车上自备的两瓶矿泉水拿下给吵架的夫妻俩先喝消消气、降降温,然后,一块坐下来话聊。在情况了解中才得知事情的真相,原来是当晚夫妻俩在场镇参加酒宴,饭后丈夫吕世明酒后要骑摩托车回家,被妻子汪碧霞阻止,吕世明心里很不爽快。于是在回家的途中两人发生激烈的口战,吕世明气急之下在骑车过程中故意频繁捣鼓方向,导致妻子邓碧英从摩托车上不幸摔倒在地,造成面部和手伤痕累累,十分疼痛难受,突发断想要与丈夫离婚。一气之下,邓碧英便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建立一个和谐稳定幸福的家庭不容易,但分分秒秒就可毁掉一个家庭太简单。刘刚说:“在处理夫妻关系中,我们只能做加法劝和,不做减法劝离。”

  

  虽然妻子邓碧英开始的态度非常坚决,要和丈夫吕世明一刀两断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但两人平时夫妻关系较好,听了刘亮的一席肺腑之言后,双方的火气渐渐熄软,话语变得柔和起来。

  

  看见曙光突显,刘亮便使出自己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十八般”功夫化解矛盾。他先给吕世明点上一支烟,然后,从法律角度给他“上药”说:“酒后驾车属违法行为,不仅开车十分危险,而且造成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因此,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原则也是底线,别把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当儿戏。”

  

  经过一翻批评教育和思想交锋,吕世明深深地认识到自己饮酒驾车行为的严重性,随后,他当着刘亮和现场办案民警的面承认了错误,并写下今后绝不酒后驾车的保证书,还向自己的妻子赔礼道歉得到谅解。最后,矛盾得到化解,夫妻俩握手言和打消了离婚念头,在民警们的护送下夫妻俩手拉着手回到了幸福温暖的家。

  

  近年来,随着国家重点工程落户辖区,同时,也带来不少的矛盾纠纷。为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发展,刘亮和派出所的全体同志倾注了大量心血,全力以赴做好各种矛盾调解、纠纷化解,实现了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得到解决,确保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

  

  2020年6月9日9时19分,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乐至县回澜镇马锣爆花村有村民把成资渝高速公路项目部门堵了。

  

  正出差归来的刘亮,立即带着民辅警赶到现场,经了解,在修建成资渝高速公路时,因施工方在土石方运输过程中部分渣土落下,把爆花村回澜镇马锣爆花村二组的水渠堵塞,田里缺水导致部分村民无法插稻谷秧,蹬门要求进行赔偿。

  

  刘亮迅速联系村干部和爆花村二组的组长对无法插秧的田进行测量,并组织项目部负责人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协商,很快化解双方对峙的矛盾,立即疏通水渠,方便村民插秧,并以每亩补偿680元对受损村民进行补偿,项目工程也恢复了正常施工。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