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甘当绿叶衬红花
2021-04-22 18:02:57 来源:新津公安

甘当绿叶衬红花


——记成都新津公安希望路派出所内勤民警田雪梅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23143604.jpg


  人物档案:田雪梅,女,35岁,中共党员,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希望路派出所内勤民警,一级警司警衔,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绿叶虽然没有红花美,但却为红花吸收阳光和雨露,在新津公安就有一片美丽的绿叶,她就是新津公安希望路派出所内勤民警田雪梅。

  

  2011年田雪梅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在内勤岗位上默默耕耘10年,没有办案民警轰轰烈烈的抓捕故事,也没有社区民警日走夜访的艰辛功劳,十年如一日她始终默默奉献,坚守着自己的从警初心。

  

  派出所的“大管家”

  

  “小田,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点,需要修改电路,你安排一下。”

  

  “好,我马上去办。”

  

  “田姐,警车的轮胎磨得没有花纹了,担怕全部都要换。”

  

  “好,我马上通知人来查看。”

  

  “田姐,厕所的擦手纸没有了。”

  

  “好,我马上买。”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就是希望路派出所内勤民警田雪梅的工作日常。领导眼里的得力助手,同事们口中的知心田姐。

  

  2020年8月,根据新津行政区划调整希望路派出所开始筹建。田雪梅主动请缨担任新派出所的内勤工作,她骨子里透露着军人敢打敢拼的作风,以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派出所筹建工作中。

  

  为了尽早、尽快让新派出所正常运营,家住成都市青羊区的田雪梅,在派出所一住就是一个月,俨然将派出所当成自己的新家。

  

  她接手原派出所移交卷宗档案,认真梳理,并进行分类归档;负责新派出所办文办会、车辆管理、业务表、汇报材料、内务卫生、食堂后勤等工作。虽然日常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她从不畏惧,把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也正是田雪梅这种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精神,派出所得以顺利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运行,慢慢地田雪梅成了同事心中的“大管家”。

  

  关爱特殊的“留守儿童”

  

  2020年冬季,希望路派出所在办理一起“特殊”的案件中,细心的田雪梅,察觉到违法行为人小两口心事重重,原来是年纪轻轻的小两口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小两口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感到后悔不已,田雪梅得知小两口有一个10岁的小女儿,由其外婆在抚养,现在家里面比较困难,最终小两口双双被处强制隔离戒毒。

  

微信图片_20210422175704.jpg

  

  同样为人父母的田雪梅,感觉到小两口虽有过错,但是孩子是无辜的。孩子需要一个阳光的成长环境,田雪梅下班后便买了一些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去看望了这名特殊的“留守儿童”。田雪梅告诉小女孩“爸爸妈妈做了不好的事,暂时不能陪伴你了”。小女孩坚定地说到“姐姐,我都知道了,他们应该受到处理,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会像他们一样”。

  

  看着眼前稚嫩的小女孩竟如此懂事,田雪梅的眼眶却忍不住红了起来,她在送给小女孩的笔记本上写下来自己的电话号码,又添加了一句:“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和姐姐联系。”在看望完小女孩后,田雪梅还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尽最大可能对其进行帮扶,解决其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家里的“影子成员”

  

  田雪梅和丈夫都是警察,因为工作需要丈夫经常在外出差。家中两个还未上幼儿园的孩子,只有送到托儿所,平时由自己的母亲照顾。

  

微信图片_20210422175711.jpg

  

  “田田,孩子又感冒发烧了,你好久回家啊?”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催促的声音,“我还在派出所加班赶材料,如果严重的话你就先带孩子去医院,我忙完就马上回家”,还没说完田雪梅就马上挂断电话。

  

  自今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田雪梅一直都是早出晚归,几乎每天加班,忙着各种会议通知、资料汇总、材料上报。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未起床,晚上回家时孩子又已经睡下,对孩子的关爱,更多的是停留在电话和视频里,面对母亲和孩子,田雪梅的心中充满了愧疚。“小田你去忙吧,家里有妈看着”这是母亲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母亲总是默默地支持这个双警家庭,在母亲眼中小田俨然就是家里的“影子成员”。

  

  自希望路派出所成立后,田雪梅共撰写简报200余期,各类业务数据报表300余个,各类回复整改150个,卷宗归档400余件,协助社区民警走访50余次,服务群众300人次。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正是因为有无数

  

  像田雪梅一样的绿叶

  

  新津公安的正义之花才会愈发灿烂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