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这个社区民警是个“和事佬”
2021-04-20 16:45:17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14年,当他站在成都理工大学体育馆中央,手持话筒,说出那句“我将用尽洪荒之力守护校园安全”的豪情壮语时,收获了现场不计其数的校园粉丝,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校警欧巴”。如今,他在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已度过七年之痒。七年的时光,他用炉火纯青的调解技巧、专业权威的法律素养、沉稳缜密的行事风格,生动诠释了从“校警欧巴”到“调解大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他就是王庆生,男,42岁,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二仙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曾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最美基层民警”、首届“平安成都·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7次。


  1米83的个头、挺拔矫健的身姿,穿上警服的王庆生俨然一副特警、刑警的干练模样,可谁又能想到他走的却是一条服务民生的社区路。他时常挂在嘴边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有责任去探好路、领好路。”


QQ图片20210420164407.png


  “要学会和工作谈恋爱,和群众谈感情,和人心交朋友”


  作为长林盘社区警务工作室警长,王庆生一有时间就会往社区服务中心跑,他常常说:“要想干好社区警务工作,就要把这里当成另一个家,有事没事和这里的‘家人’多交流、多交心。”


  长林盘社区有常住户6746户、人口16411人,还负责管辖成都理工大学近40000名师生,人员组成结构复杂、外来人口众多,纠纷调解往往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并存,社区工作呈现管理难度大、维稳任务重、治理多元化等特征。王庆生深谙“城乡社区是平安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社区警务室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第一线”这个道理,所以在每一次的社区工作例会上,他对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综治力量强调最多的都是那句:“我们做基层工作的,要学会和工作谈恋爱、和群众谈感情、和人心交朋友,尊重民意、赢得民心、汇集民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要从格局上看问题,认清利益取舍”


  简单的一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一次次磨破嘴皮跑断腿。


  这天,王庆生又一次接到社区通知,针对辖区某处废弃厂房违规占地养狗问题,相关执法部门决定于当日前往工厂向养狗人士张某依法处罚。养狗的张大姐曾是工厂的员工,负责后勤工作,后来陆陆续续在厂区内收留了几只流浪狗。随着工厂的搬迁,张大姐直接在厂区部分区域私自搭建起了狗舍。综合执法部门曾多次上门就其违规占用国家用地养狗这一行为进行劝导,张大姐虽口头承诺配合整改却迟迟不见行动。


  来到工厂,王庆生担心双方长时间的僵持会引发更大的矛盾冲突,在和执法人员简短交流后,便将张大姐拉到一旁聊起了知心话:“张姐,从我到长林盘社区,咱们就认识了,你要相信我肯定会从你的利益出发解决这次的问题。毕竟现在这个地方属于国家用地,咱于理于法都要从大格局上看问题,认清利益取舍,才能实现双赢嘛!”


  最终,在王庆生的调解下,张大姐答应了尽快搬离厂区,而执法人员也暂缓采取强制措施,同意再宽限几天时间解决流浪狗的去处问题。


  “要最大限度释放善意,营造和谐氛围”


  在王庆生管段的辖区有一处市重点建筑工程项目,自开工之日起,工地就一天都不敢耽搁地赶进度。时间紧、任务重,一旦停工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可偏偏是怕啥就来啥。


  那是在2020年4月,工地好不容易迎来了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工人们陆续进场开工,却突然听说分包商私自把工人的工资转走后销声匿迹。几十个工人纷纷来到工地劳务管理办公室,将出入口围了个水泄不通,向负责人讨要说法,甚至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接警后的王庆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看到狭小的办公室里黑压压的聚集了一大波工人,他二话不说扒开人群就往里挤了进去,挡在了双方之间。他一边挥手示意让工人们安静,一边扯着嗓子喊道:“大家一定要冷静、克制,相信我一定会通过协商帮大家争取到合法的权益,但形成有效沟通的前提需要大家最大限度释放善意,营造和谐氛围,才能将问题解决,否则方法不对努力全白费!”


  每一次的纠纷调解,王庆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现场“降温”,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冲突带来的时间成本、法律成本、经济成本等要素。他说:“作为一名警察,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普法宣传,维护好协商环境,让双方始终在法律准绳范围内解决问题。”


  在之后的日子里,王庆生一步步指导协助施工方建立起了一整套正规化管理模式。从工人进场审核劳务合同,到督促分包商尽到告知义务,再到员工退场确认单上双方签字确认欠款事项,每一个环节都将责任厘清在过程中。


  “王警官一次次帮我们和工人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帮忙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管理难题,如今我们工地再没有出现过劳资纠纷问题!”工地项目党支部书记笑着说。


  社区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放第一。多年来,王庆生始终将这句话奉为工作铭。在他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走千家、进万户,调纠纷、化矛盾,访民情、解民忧,他一直在路上……


编辑:肖俊宏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