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谢和平:不懈坚守换来和谐平安
2021-04-12 10:22:31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日月如梭,10年岁月弹指一挥间,转眼已有硕果累累的成绩单……所有坚守的艰难与辛苦,都成了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社区民警谢和平最宝贵的记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12102215.jpg


  “四融”治理保平安


  10年前,谢和平转业到沙河源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不久,居民的一通报警电话深深刺痛了他:“小偷偷到家里来了!女儿吓得躲在床下!这房子还能住吗?”案发地正是他新接手的汇泽社区。他第一次发现“平安”这个看似普通的词,对群众来说意义多么重大。


  汇泽社区位于成都市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居民防范意识差,侵财类案件一度高发。巡逻防不住入室盗窃,谢和平一气之下把车开进小区,生活用品全放在车上。不眠不休、冷雨霜冻,一周的通宵蹲守终有所获,他带领社区警务队先后抓获4名盗窃嫌疑人。


  “民警以车为家昼夜蹲守破盗案”的故事一传开,他一个人的巡逻和坚守感动了一群居民,群防群治热情高涨。在谢和平的组织下,由退休老党员高大爷牵头,几个小区先后成立了“夕阳红义务巡逻队”。谢和平积极奔走,小区内外新安装的50多个摄像头逐渐发挥重要作用。他探索的融法治、社治、民治、智治为一体的“四融”治理机制,促进警务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和社区综合治理双线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落地生根,社区警情连续3年大幅下降。


  心有“账本”解民忧


  谢和平管理的警务区有8000多户2万多人,拆迁安置户多,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极大。既要做好群众工作,更要跟群众打成一片,谢和平凭着一股执著的劲儿,一头扎进了社区。居民告知书、防范小常识、给大伙的一封信……在部队做过文书的老谢印了上万份宣传材料,把写着自己手机号码的卡片贴到了小区每一层楼。为方便工作,谢和平骑自行车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不长时间竟然骑坏了一辆车。


  谢和平坚毅的外表下包裹着柔软的爱民心。他有一本“账”,里面记满了谁家家庭困难、谁家有重病人、谁家孩子不听话……每每说起这些,他总能如数家珍。一次,老谢在走访中发现,独居老人袁婆婆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房屋漏雨严重。他迅速清理屋里积水、收拾房间,并联系她不常回家的子女,使老人得到了应有的照顾。得知90多岁的白素珍老人常年瘫痪在床,谢和平主动向派出所党支部申请作为定点帮扶人,经常看望帮扶、送米送油,解决她的生活困难。


  扎根社区促和谐


  好脾气、有耐心,这是辖区居民对谢和平的一致评价。一个小伙子跟其父亲吵架赌气,用电瓶车撞坏了小区玻璃门。闻讯赶来的老谢拍着小伙子的肩膀说:“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要积极面对!”亲人朋友一起劝说,小伙子感动得流下了泪。


  老谢骨子里更多的是倔强坚忍。有一次,物业管理部门反映小区许多住户在楼道安装防护栏,占用公共空间屡禁不止。“态度越恶劣的越要先拆”“越有抵触情绪的越要做好解释工作”,谢和平带着辅警小侯挨户走访,讲解政策、耐心劝说,耗时近半年时间,最终将所有违规安装的防护栏拆除,彻底排除了这一严重安全隐患。


  “人要对路子,公交车都要刹一脚!”这是辖区居民对谢和平的认可。有一次,一名公交车司机开斗气车,打了人还不认账。调阅监控视频还原现场情况后,谢和平的严肃教育和善意劝导让他心服口服。从此,这名司机每次在路口遇到老谢,总要踩一脚刹车打个招呼。


  老谢说,原来辖区问题多,群众每天找他的电话上百个,常接听到深更半夜。现在电话少了,群众满意了,他自己也高兴。


  当初,刮风下雨老谢就往辖区跑,开着警车四处转,生怕发生案子。后来群众被组织起来了,发案少、秩序好,老谢也放心了许多。


  群众有所呼,民警有所应,这是社区民警谢和平的承诺。他用服务居民的不懈坚守,换来这方热土的和谐平安,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