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他们是平安龙泉驿的守护者
2021-04-02 10:37: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 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供图
  
  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任劳任怨的外管民警黄小燕;尽忠职守的交警张举;敢为人先的刑侦民警高子阳;细致入微的监管民警李康明……他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公安事业,先后获得部级、省市级荣誉。正是有了他们的尽职尽责、无怨无悔,才有了今天的平安龙泉驿。以选树的这批先进典型为引领,该局将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档升级。
  



  大小事往身上揽 她最擅长“抢活干”
  
  ■人物小档

  
  黄小燕,女,44岁,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民警,曾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国家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嘉奖四次。
  
  “黄姐你这把活儿都干完了,我们还干什么呀。”在平时的工作中,看到黄小燕老爱往自己身上揽活,同事们总是这样开玩笑。大到办理涉外案(事)件的大事,小到平时所需的工作报表的小事,黄小燕都像是在跟同事们“抢着干”。而她,也总是笑着说:“这些活儿我熟悉,花不了多少时间!”
  
  2000年6月,黄小燕考入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公安局。2011年,因丈夫转业,作为军嫂的黄小燕被随调分配到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先后在派出所、看守所和出入境等不同部门工作。
  
  2018年刚调入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岗位的她,必须在短时间内掌握外管知识,为此,她“白加黑”“5+2”,有事抢着上,不断地学习和磨练,不到半年的时间便独当一面。
  
  随着出入境队伍的不断壮大,该大队又增添了不少的新人。“我得把新人带好!”黄小燕又当起了出入境外管工作的模范“导师”,把自己丰富的外管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新人。
  
  但外管工作繁杂,不是“咬咬牙”就能完成的,业余时间及放假期间的加班加点,早已成了黄小燕的家常便饭。
  
  “都这个年龄了干嘛这么拼?”一次,有一起“三非”案件需要紧急处理,她12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丈夫心疼地说了这句话。
  
  “这些都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工作做不完,我这心里不踏实。”黄小燕回答道。
  



  三十四载守护 他与“桃花节”一同进步
  
  ■人物小档

  
  张举,男,60岁,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曾先后获得市级优秀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987年,26岁的张举第一次以人民警察的身份站在了龙泉驿区首届桃花节安保现场。从此以后,他就与“桃花节”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龙泉桃花节的名气还不是很大,游客少,民警执勤安保压力也相对较小。现在每年都有几十万的游客前来赏花,公安民警代表着龙泉驿区的形象,我们肩负着更重的责任,需要更加灵活快速地处理群众所需。”经历了整整三十四届桃花节安保执勤的张举感慨道。
  
  每年桃花节安保期间,张举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形形色色的人,每一次经历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成长。和同事们一起疏导交通,巡逻执勤,一站就是一天,经常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从日升到日落、从街头到巷尾、从山下到山上,龙泉山的每一条小道、每一个岔口,张举都熟记于心。什么时候该如何对车辆进行分流,哪条道路路况更好,张举如数家珍。
  
  近两年,张举患上了耳疾,他的耳朵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考虑到张举的身体情况,单位安排他负责后勤保障。无法在一线巡逻的张举化身“送饭人”——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安保任务现场,总能看到张举忙着保障后勤的身影。到了晚上,张举也一刻不歇,为大家准备晚饭、宵夜,清点第二天的物资情况。忙碌一天的他经常累得精疲力尽,倒头就睡,但他从不叫苦叫累。
  
  一年又一年,张举与“桃花节”一同进步,从一知半解的新手成长为经验老到的骨干,也见证着“桃花节”变成了龙泉驿区的一张旅游名片。
  



  硬刚软磨都在行 他能冲前阵也能打圆场
  
  ■人物小档

  
  高子阳,男,36岁,龙泉驿区公安分局西河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曾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执法质量民警、抗疫工作先进民警等称号。
  
  一位身穿黑色马甲的老婆婆下身泡在河水中,上身趴在岸边,手紧紧抓住岸边的杂草,一动不动……2020年8月15日,西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老人落水了,高子阳火速赶到现场看到了前述的一幕,他立即跳到水中将老人抬到岸边。在确定老人身体无大碍后,他又将老人抱上警车送回家。
  
  该“刚”的时候毫不含糊,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高子阳“刚”出了“抗疫工作先进民警”的称号。到了该用“软方法”的时候,高子阳也足智多谋。基层派出所刑侦民警不仅要破案,同时也要处理很多矛盾纠纷,而高子阳就是化解矛盾的高手。
  
  顾客要买樱桃,店主就亲自帮客人挑选,选完之后,客人觉得价格太贵了不想要,店家当然就不乐意了。双方吵得面红耳赤,都不肯礼让半分,围观群众越来越多。
  
  高子阳接警后,一句话就将这起纠纷解决了。只见他笑着对店主说:“老板,我看你挑的都是好樱桃,要不卖给我吧。”店主一下子愣住了:“那怎么好意思。”那名客人也觉得不好意思了:“警官,真不是我买不起,就是他的价格比隔壁那家贵了点。”高子阳笑着问老板:“卖给我能不能便宜点嘛?”“警官都说了,那肯定可以。”高子阳又转身问客人:“价钱便宜了,你还要不要啊?”客人高兴地说:“要买,不便宜也可以!”
  
  同事都夸高子阳是调解能手,高子阳摇摇手:“我看那个樱桃是真不错,真心想买啊。”不经意间,一起纠纷就化干戈为玉帛。
  



  十年跟着隐患走 他是搞监管的行家里手
  
  ■人物小档

  
  李康明,男,45岁,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拘留所民警,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多次荣立三等功,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拘留人员衣服是否穿暖和,有没有生病的,有没有吵嘴斗气不服管的?待处人员包夹管控是否到位、群进群出是否落实?夜间安全观察员值守情况怎么样……李康明每天到达工作岗位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拘留人员情况,分析拘留人员管理状态。如果有拘留人员因病没有吃饭的,他会为他们端来一碗热饭,或按医嘱端上一杯糖盐温水;昼夜温差变化大时,他会进入拘室查看询问,看是否需要添衣加被,日常用品是否齐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康明把每项工作做得细致入微。
  
  16年军旅生涯,锻造出李康明敏锐的政治觉悟、忠诚的履职态度,他始终把安全观放到监所工作每个环节,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
  
  张某因盗窃将被行政拘留14日,入所时,李康明发现其行动迟缓、目光躲闪。李康明立即对其进行单独询问,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和反复教育引导,张某从矢口否认身体有异常,到最终主动交代了吞食异物逃避打击的事实。后经医院检查确诊,张某竟吞食了长4.1厘米,宽2.5厘米的剃须刀片。经及时就医处置后,一起重大安全隐患就此消除。
  
  过去两年,李康明查获网上在逃人员4名,在全市监管业务大比武中获得了全市第一名;过去5年,拘留所教育感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均在全市行政监管场所名列前茅,李康明功不可没;过去10年来,监所始终保持“零事故”的成绩里,李康明立下了汗马功劳。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