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兰寿虹:“癌”相随,他在社区坚守初心
2021-04-02 09:27:24 来源:郫都公安动态

“癌”相随,他在社区坚守初心


——成都郫都分局珠江路派出所民警兰寿虹先进事迹


  有一种梦想,比生命更执着,比天地更恒久;有一种病人,比正常人更努力,比普通人更肯干。兰寿虹,一名普通的军转干部,一名平凡的基层民警,一生执着于戎装,一心牵挂着民安,踏踏实实,默默奉献,纵然身患癌症,也绝不言弃,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奉献之歌,用乐观和从容绘就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斑斓画卷。

  

  现为成都郫都分局珠江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兰寿虹,从警20年,深根社区,服务人民,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先后获得“税成康似的好干部”、“成都好人”、“全省治安系统三级岗位能手”“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公安部个人一等功”等各种荣誉30余次。

  

  黄沙戈壁炼铁骨

  

  1984年兰寿虹从郫县应征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00122部队服役,1985年转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交通部队。兰寿虹所在的部队从事国家指令性艰难险重的国防建设工程,并非是想象的金戈铁马、驰骋沙场的火热军旅生活,用水要到近百公里的村庄去拉,吃的是压缩鸡蛋粉和储存了几个月的蔬菜,住是地坑帐篷,冬天最冷达零下20多度,夏天高达60度。初到部队的他也一度沉沦、绝望,难道自己的青春就要奉献在这茫茫戈壁?的确,部队是一座火热的熔炉,兰寿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部队经过十八年的磨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历任战士、学员、排长、副连职助理员、连长、装备股副股长、后勤处副处长、副团职副主任、第五支队副支队长。 


11.jpg

 

  藏蓝警营献忠诚

  

  2002年,兰寿虹本来可以选择自主择业,每个月拿几千元的工资,弥补一下多年从军未对父母妻儿尽到的责任,但36岁的他毅然决然选择了转业。回到郫县,兰寿虹服从组织分配到了公安局,成为一名派出所社区民警。初到岗位,他逐渐转变角色,作为一名副团职军官,在部队处理大事,接触的多是营、连职军官,而到了派出所,天天处理的都是琐琐碎碎、鸡毛蒜皮的小事,面对的是婆婆大娘、大爷老汉。但他秉着军人的信念,苦练社区民警基本功,学习社区民警业务,俯身融入社区,用“融入、热情、耐心”的“理念真诚为社区群众服务。

  

  兰寿虹服务管理的玉龙社区多为1997年失地拆迁农民划地自建房,仅常住人口就有633户、1925人,暂住人口2163户、3042人、出租房屋3803间;辖区所辖街道10条,单位场所84家、商业店铺653间、街道流动摊位248个。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凝结着他无数的汗水和心血,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走过的足迹。2020年腊月二十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强忍病痛,连续20多天,连同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逐栋、逐单元、逐户把每家每户走了个遍,准确掌握了辖区基础信息情况。

  

  日常工作中,随时时刻都有群众咨询相关分户、办理居住证、新生儿上户等等问题,他都热情、耐心地把所有程序解释得清清楚楚。遇到老年人,他会热情地说:“您年纪大了,要办什么交给我,我办好给您送来。”这以后,社区老年人办手续,兰寿虹都不让他们跑二趟,能办及时办,一时办不了的他帮忙办好后再一一送上门去。


22.jpg

  

  抗癌征程铭初心

  

  兰寿虹的热情和耐心,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但是,正当他满腔热情地沉浸在如火如荼的工作中时,却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2008年11月4日,他的人生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重击,年仅42岁的他成了一个癌症病人!所幸癌细胞还没有扩散,13天后,他出院了,毅然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他说:社区还有很多事要做,社区的群众还需要他这样的老朋友!

  

  兰寿虹每天一边坚持吃药抵抗病魔,一边坚守社区工作第一线。领导强行取消了他的夜班,但他还是不定时主动到社区与治保巡逻队参加夜巡。当他得知玉龙社区居民老许患了鼻咽癌,精神萎靡,便经常约他到他家拉家常,以现身说法开导他,让他逐渐走出癌症的阴影,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他在社区工作20年现在最放不下心又最担心的人是玉龙社区一个叫汪某的刑释人员。其父母老年得子,非常溺爱,2001年5月因盗窃罪判刑2年,2003年5月刑满释放。汪某回家后,附近居民家中和夜间停放在街边的面包车、奥拓车频繁被盗,他经过对周边群众的走访和调取辖区唯一一家会所的监控录像,发现汪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迅疾将其挡获,后经法院审理判刑12年。2014年12月,刑释回家不久的汪某又染上了吸食新型毒品,长期产幻说有人要杀他,一到晚上,他从二楼顶到一楼的卷帘门上全部通上电线,并接通在3个天燃气罐上,严重威胁到周边群众和邻近幼儿园小朋友的安全,他及时制止拆除隐患,依法对汪某给予治安拘留14日处罚。当时汪父病重在床,他又同社区干部协商,专门请人照顾其父。汪某回家后不久又继续吸食毒品,并时有殴打其父亲的行为,他再次做工作将汪父送到养老中心,对汪某处以2年的强制戒毒处罚。在这场长达十余年法与情的考量中,他满怀为民之心,守护着公平、正义,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3.jpg

  

  从警20载,转业的巨大反差、突降的癌症厄运,没有击垮兰寿虹的意志,反而更让他坚定了砥砺为民之志,恪守为民之责,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满腔热血践行就一个社区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警徽永向党,忠诚铸底色!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