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樊运刚:用赤诚的心诠释刑警本色、谱写警察人生
2021-04-02 11:09:20 来源:四川长安网

  曾经是人民教师,现在是人民警察,已近不惑之年的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石板凳派出所民警樊运刚,忍着痛风,年复一年,舍身忘我地坚守在刑侦一线,用一颗赤诚的心诠释刑警本色、谱写警察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402110443.jpg

  

  陪护假没休完,他提前返岗战疫情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大爆发,当时正在休陪护假的樊运刚深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周边配套工程是辖区的重大项目,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且不能出现一点点差错,否则将会影响辖区乃至整个成都的疫情防控,现在派出所警力有限,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也是在这个时候,让人痛心的事情发生了,女儿刚刚出生10多天后便离他们而去。这种情况下,怎么将自己的心思给妻子说呢?思来想去,樊运刚最后还是怀着沉重的心情向正在坐月子的妻子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妻子听后,不但没有反对,而且对他的想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因为妻子也知道,这段时间丈夫心里承受的痛苦和煎熬。为了尽快让樊运刚从刚刚失去女儿的悲痛中走出来,妻子还主动提出让自己的母亲前来照顾自己,以解除樊运刚提前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后顾之忧。

  

  樊运刚提前返岗后,在派出所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协助社区和上级部门对疫情重点人员进行监测、排查,前后4轮次深入社区、村社,排查核实重点人员1000余人。同时,针对线上线下疫情舆论,进行广泛引导,深入责任区每家每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增强了辖区群众勠力同心、战胜疫情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舆情处置也是重要的战“疫”大考。2020年2月18日,石板凳辖区一居民刘某在家自主隔离期间,在朋友圈内发布消息称:其姐姐在某医院生小孩期间,医院启动了重大防疫预案,担心其姐姐和侄儿被传染,希望他们母子平安。刘某想通过发朋友圈的形式给姐姐和侄儿祈福,但在其朋友圈的留言人开始误传某医院有感染者的言论。为了防止此条朋友圈信息造成舆情,樊运刚立即会同分局网安部门找到刘某及其朋友,通过耐心的解释和法律宣传,刘某及其朋友删除了此信息。

  

  打击违法犯罪,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干刑侦,既是斗智斗勇的战斗,也是意志和毅力的考验。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一些犯罪分子仍不收手,企图趁火打劫。作为一名刑侦民警,樊运刚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犯罪。2020年2月20日晚,樊运刚带领辅警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南延线巡逻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骑摩托车从工地内驶出。根据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樊运刚断定二人“有问题”,于是带领辅警立即上前对两名男子进行隔离盘查。在盘查中,两名男子说词前后矛盾、神情紧张,樊运刚立即将两名男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核实。经审讯,两名男子承认其骑车到机场南延线踩点,蓄谋盗窃工地钢筋建材,并且二人还如实供述了前几日在该工地上盗窃柴油和钢筋的犯罪事实。

  

  2020年5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家禽案,每起案件都有数家村民的家禽被盗,因案发地均为偏远农村,饲养家禽的地方环境复杂,现场并未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樊运刚认真研究案卷材料、走访案件发生地点,模拟犯罪嫌疑人作案线路,很快刻画出犯罪嫌疑人作案形象以及作案线路。他调取案发时间段内几公里外犯罪人可能经过的监控卡口视频,在大量的视频中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但经追踪,嫌疑人进入简阳城南市场后便消失了。经分析研判,嫌疑人居住或销赃于市场内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他带领民辅警在简阳城南市场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将两批盗窃家禽的4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成功破获了4起多次在辖区周边盗窃家禽的案件。

  

  2021年3月初,一名老人到石板凳派出所办案称其社保卡上(一卡通)的钱被人取了,但银行卡一直在自己身上,被取了多少钱老人也说不清楚,老人始终说从2020年底就没有取过钱了,现在银行卡上几个月的低保费没有了。之前,他也经常接到类似的报警,调查到最后都是老人忘记是自己取的钱。即便如此,樊运刚问明情况后,也没有一丝懈怠,直奔银行调取老人银行卡的交易明细及取款监控视频。监控视频显示最近几次取款的身影都是老人本人,应该是他自己忘记了。本以为案件就此结束,但细心的樊运刚通过老人的取款明细发现了有两三次1元、2元的财付通交易很不寻常,因为老人根本就不用手机,哪里来的网络交易呢?后来,樊运刚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查实老人的邻居吴某在帮老人办理住院手续期间,偷偷绑定了老人的社保卡,被吴某转走的几百元钱也被如数追了回来。当老人从樊运刚手中接过钱的一刹那,泪流满面,不停地说:“谢谢樊警官,谢谢樊警官!”


微信图片_20210402110450.jpg

  

  赤诚刑警路,且行且从容。作为一名基层刑侦民警,樊运刚的这些工作故事,只是他日常执法办案中的一个个片段和缩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警时的初心使命,无愧于“我身边的榜样”这一光荣称谓。


  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