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老张:簇桥派出所调解室“头牌”民警
2021-03-26 09:32:31 来源:四川长安网

  社区民警张生茂,是簇桥派出所的“名人”,抗疫工作前期,正是他与社区的担当和奉献,守住了方圆几公里老百姓的“菜篮子”。然而老张拿手的,可不仅如此。与群众打交道、解矛盾、调纠纷,是他锤炼多年的硬本事。

  

  2019年9月,派出所“人民调解室”挂牌成立。古道热肠、经验丰富的张生茂,成为了调解室“头牌”民警,依托“公调对接”,街道“庄大姐帮帮团”,老张等人积极依靠发动群众,用法治思维、诚恳态度和饱满工作热情,给辖区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正如老张说的:为民办实事,我们一直在路上!

  

  牛年春节刚过,有辖区群众到派出所反映:邻居李某和周某因空调外机滴水的问题时常发生口角,周某还用锤子砸坏了李某家的大门,希望派出所能出面解决,避免影响邻里之间的和睦。接到热心群众反映的情况,张生茂立即来到事发小区开展走访。原来,住在3楼的李某卧室新安装了一台空调,但由于空调外机下没有放置接水盘和导流管,导致空调水落在2楼周某的防护顶上,滴滴答答的声音常常将睡眠不太好的他惊醒。周某多次找到王某协商,要求其进行处理,避免产生噪音,均被李某拒绝,双方因此经常发生口角摩擦,周某一时情绪上来便用锤子砸坏了李某家的门。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本着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的原则,张生茂将双方叫到调解室进行调解。最开始,两人都带着情绪,很不配合调解工作,但张生茂以诚恳的态度,耐心地对两人进行道德和法律的分析。

  

  “邻里之间应该互相谦让互相包容,你的空调外机滴水,对邻居造成了影响,别人睡不好觉,好难受嘛。”一方面张生茂对李某进行劝导。

  

  “你看,你情绪上来就把别人的家门用锤子砸坏了,换作是你,你是不是也会很生气?”另一方面,对周某进行严肃的法律教育,指出了他的错误。

  

  “大家都是邻居,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换位思考,就会发现自己的处事是不是有一些不合适的地方。”

  

  听了张生茂的话,双方当事人都认为这个和和气气的警察说话诚恳有理,办事公平公正,慢慢缓和了态度,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李某回家立即安装接水盘和导流管,周某赔偿李某家大门损坏的维修费用,两人不再为此事发生口角。

  

图片2.png

  

  平常工作中,张生茂最喜欢拉着“人民调解室”深入社区进行矛盾排查,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调解一起,对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前不久,在排查中,张生茂发现一小区的多位群众,因为房产过户产生的费用发生了纠纷。原来在两年前,三位群众分别购买了李某、张某、郭某的房屋,当时买卖双方六人没有及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今年,他们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被告知,由于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导致过户的费用增多,听到这个消息,购买房屋的三人表示不能接受,要求卖方要么承担增加的费用,要么退还当初的购房款,卖方也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因此引发争执,持续了一个多月,纠纷随时可能升级。

  

  考虑到发生纠纷的人数较多,且纠纷的内容涉及房产,金额较高,处理不好对群众的利益会造成大的影响,张生茂和“庄大姐帮帮团”的调解员一起,找到纠纷双方,希望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张生茂首先找到买方,“虽然你们和卖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是没有去办理过户手续,现在房子的产权证上还是卖家的名字,从法律上说始终是有风险的对不对?”听了张胜茂的话,买房的三人表示自己确实也有相同的担忧。

  

  “对啊,你们也是很清楚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的,那和卖家好好商量,我们共同拿出一个解决方案。”

  

  见买家有了协商的意愿,另一边“庄大姐帮帮团”的调解员立即对卖家开展工作。

  

  “房子卖出去了是好事,但是一直僵持协商不成,买方很有可能选择走诉讼程序,其实对你们双方都有影响,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小失大’好划不来嘛。”调解员耐心的劝说。

  

  在张生茂和调解员的反复调解下,发生纠纷的六人终于放下心结,心平气和的协商费用如何承担,最终六人达成一致:买卖双方各承担一半过户的相关费用,并尽快去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此场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图片3.png 


  “老张在,没意外”——同事和帮帮团的孃孃们常常打趣道。截止目前,张生茂等人累计受理调解200余件,无一例失败,有效减少了辖区治安、刑事案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教育整顿就是要知行合一,既要强化学习,更要为民办实事,履行好岗位职责,践行好奉献使命,就是我一个老民警该做的!”张生茂话语铿锵,眼神中,是坚定的光。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