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新民警陈亮:榜样就在身边,带着我前行
2021-03-26 09:30:13 来源:四川长安网

图片1.png


  我叫陈亮,是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巡警大队便衣中队的一名民警。早在我入警之前,“武侯便衣”四个字早已如雷贯耳。曾经火爆全网的武侯便衣,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忠诚、无畏,赢得了全国人民点赞,也为自己带来了“集体二等功”、“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等一系列荣誉。2018年从警校一毕业,我就被分配到了这个光荣的集体,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当我成为武侯便衣的一份子,我才对这个集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便衣中队是一支有着超强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团队,是武侯区打击街面犯罪的重要力量,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一直是武侯便衣的优良传统。然而,当我真正开始便衣工作后,才发现在学校学的知识完全不够用,自己就像一个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出去工作记不住巡逻的路线,分辨不清嫌疑人与普通老百姓的区别,不知道如何跟踪嫌疑人,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也是漏洞百出。每天出去开展捕现时我都像是蒙在鼓里听打雷,弄不清东南西北。

  

  好在我身边有一个一直教我学习、带我前行的师父——副中队长胡和。师父胡和2007入警,在便衣中队工作了10年,获得过很多荣誉。“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一个个荣誉肯定了师父这些年的付出。他经验丰富、能力出众,也知道如何扮演好承上启下的角色,把武侯便衣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把新队员带好。所以,每次出去捕现时他会把我带着和他坐同一辆车,边观察边给我讲如何识别小偷、如何跟踪小偷、如何伪装身份、如何抓捕和取证......

  

  有一次,师傅带我在辖区开展便衣捕现工作,当巡逻至武侯区高升桥桥下时,发现两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围着高升桥转圈,形迹非常可疑,我说:“师父,要不我们跟一下?”他看着我笑道:“你小子眼力劲越来越厉害了哦,走!”在跟了十多分钟后,发现二人在高升桥下偷了一名路人的手机,随后开着摩托车往罗马假日广场方向逃跑。师父指挥着同事制造了一起车辆剐蹭,两辆车精确地堵在了嫌疑人前方,就在嫌疑人刚将车速降下来的一瞬间,另外几名同事一拥而上将嫌疑人抓获。事后,我说“师父,你也太厉害了吧,都能想到造个交通事故来抓人”,他突然收起了笑容,一本正经的盯着我说“兄弟,这些都是便衣一代人传给下一代人的东西,是老便衣的鲜血总结出来的经验,千万不能丢了”。

  

  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刚到便衣中队那天的情形,师傅带领大家给我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通过大屏幕播放了一段武侯便衣抓捕嫌疑人的视频,看完视频后,我觉得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就上街抓小偷。师父看出来了我的心思,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到:“小伙子,其实便衣工作很苦,很累,很危险,我们这些人几乎没有谁身上不带伤疤,但是,敢打敢拼,不怕流血牺牲,不轻易言败是我们武侯便衣的光荣传统,希望能够在你身上继续得到发扬光大。”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他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但是师傅的言传身教更加坚定了我在从警时服务人民,坚持正义的初心。通过师父的传授和自己的努力,我拿到了便衣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师傅经常对我们说,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所以我们是兄弟,是生死兄弟,是出去工作的时候可以把后背交给彼此的兄弟。是啊,我们一起在街边啃馒头,一起在深夜吃泡面,一起在地下停车场通宵蹲守,一起流血流汗,一起并肩作战。不论是零下几度的寒冬,还是30多度的酷夏,我们都不曾分开。师父交给我的,不仅有本事,还有伴我一生的兄弟情、手足情。师父是我的榜样,相信在他的帮助下,我会抓到更多的罪犯,让自己的青春在打击街面犯罪的工作中变成丰富、变得精彩、变得有价值。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